清华大学王宁教授讲座:做中国现当代文学的传播者和弘扬者

2015/10/19 05:06:54   作者:admin_ky     点击:

       9月24日晚,外国语学院“语言文化学术沙龙”学术前沿讲座、研究生学术活动节名师讲坛以及“求真”大学生学术科技节之“百家争鸣”系列学术科技讲座特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点首席导师、比较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宁教授来校讲学,讲座主题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在西方的传播与接受”。学院院长胡东平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作为少数坚持中国学术国际化路线的人文学者,王教授结合其多国讲学的经历,首先分析了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现当代文学在西方的传播和研究现状。在以西方文学为中心的国际人文学术界,中国文化及文学整体上处于近乎“失声”的边缘地位,中国文化大国的地位也并未得到普遍公认。因此,通过与国外汉学家合作、借助优秀的翻译功底推动中国文化和文学走向世界,成为“世界文学”的一部分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王教授回顾了中国文学尤其是现当代文学在欧洲非英语国家的传播历史及西方汉学研究的新转折。讲座提到:不仅大量代表中国文化精粹的古典文学作品和现当代作品不断被主要西方国家译介和研究,汉学本身也在传播中国文化的过程中与国学从对峙走向互通互补,乃至共融。最后,王教授介绍了当前西方汉学界关注的理论课题,如中国文学与现代性的问题与文化研究与中国当代文学文化批评建构等,内容不仅涵盖中国现当代文学,还包括中国当代影视传媒研究。讲座结尾,王教授提出,中国学者与革新后的西方汉学家的通力合作,将会是中国现当代文学走向世界的颇为有效的途径。
       短短的两个小时,王教授旁征博引,图文并茂地介绍了中国现当代文学在西方传播的前世今生,语调时而客观,时而激昂,与会听众无不被其深厚的学养,推介中国文学的决心以及独立的人格魅力所折服,爆发出阵阵掌声。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湖南省第八届研究生创新论坛“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承”分论坛在湖南农业大学隆重举行
下一篇:中南大学李清平教授来校讲学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