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剪纸文化,传递和谐人文情怀

时间: 2019/11/20   作者: 王涛   点击:

--记人文与外语学院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与现代设计分享讲座顺利开展

为弘扬中国传统剪纸文化,人文与外语学院1119日晚于九教南202开展了有关中国传统剪纸文化主题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的刘丹教授。

讲座伊始,刘丹教授介绍了民间传统剪纸的历史,及说明了在历史长河中剪纸扮演的角色—它是一种情感寄托的载体,承载着人们的思念之情。至今,人们剪纸的意义不单仅限于思念还多寓意着平安、喜庆、繁殖等祝福之情。随后刘丹教授谈及到南北剪纸的差异,她用生动有趣的例子指出浓烈粗犷的北方剪纸与秀丽精致的南方剪纸的不同。刘丹教授还谈及到随着经济的发展与时代需要,传统剪纸与时俱进以满足现代多样化需求,她强调虽然现代剪纸精美、形式多样丰富;但要不忘初心,做好对传统剪纸的继承。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让人文与外语学院学子近距离地感受到中国传统剪纸文化的魅力、激发了学习更剪纸的兴趣;也更全面的了解我国民间传统剪纸文化及剪纸中蕴含的人文精神。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