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学习之风,融中日文化之美
——记人文与外语学院日本文化论坛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 2019/12/23   作者:   点击:

  

20191221日本活动文化月合影

日本文化论坛嘉宾合影

20191221日上午,由人文与外语学院承办的2019年日本文化论坛活动在老T3教室隆重开幕。此次活动由人文与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唐琳教授主持,应邀出席论坛的嘉宾有湖南省赴日研修生联谊会会长林安国及夫人凌桂友,湖南省赴日研修生联谊会常务副会长罗戟,湖南省赴日研修生联谊会副会长何鸣放,湖南省赴日研修生联谊会副会长周建龙、高瞻、钟菊君,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调研员周立新,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樊晶晶,湖南省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刘高明,湖南省醴陵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外事工作组组长何凤秋,岳阳市环境监测中心黄博,湖南省儿童医院主治医师刘志群,人文与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林丽娅老师及日语系全体教师。17级至19级日语系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开幕式上,我院党委书记林丽娅致欢迎辞,对到场的嘉宾简要汇报了日本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本年度工作情况,并宣布本次论坛正式开幕。

活动伊始,由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周立新调研员同志围绕“垃圾的产生与去向”这一主题,通过比较中日两国在垃圾分类处理上的差异,总结出产生差异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于家庭主妇的作用。因为中国的家庭主妇一般都是年龄比较大的妇女,而日本的家庭主妇则普遍较为年轻;所以在对于垃圾分类处理方面有着不同的见解和方法。

随后,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樊晶晶副教授就琵琶湖的构建理论及展陈特色简析展开了详细演讲。她向大家介绍到琵琶湖的历史和日本政府为了引导市民爱护琵琶湖所制定的规章制度。并根据自己的实际经验表达了对琵琶湖的看法。

然后中国电信公司长沙分公司高级工程师周建龙带领同学们从黑船祭的角度来分析了日本文化与日本民族性格,众多实例的分析,深入浅出,令同学们受益非浅。

最后,16级姜媚同学以其为期一周的赴日大学生交流活动为基础,从日本的饮食文化和当地的风土人情等方面进行分享,使在场观众了解了中日饮食文化差异,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

本次论坛活动不仅延续了丰富了湖南省与日本文化交流的形式,也扩展了湖南省与日本文化交流的深度。湖南省日本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将继续发挥湖南省与日本文化交流的纽带作用,更好的服务湖南省与日本文化交流活动。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