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毓智教授莅临讲学,畅谈“复杂系统科学的兴起对语言学的启迪”

时间: 2019/10/26   作者:   点击:

1024日,由人文与外语学院和湖南农业大学“湘农会讲”联合举办的第九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于十教北502顺利举行,本期嘉宾是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石毓智教授,讲座主题为“复杂系统科学的兴起对语言学的启迪”

讲座伊始,石毓智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个人对于“科学思想流派产生条件”的思考以及在斯坦福大学访学期间接触到“复杂系统理论”的偶然经历和对未来科学研究的预测。接着,石教授通过总结复杂系统的三特征—“开放性、规律性、不对称性”—引申到语言学的研究,在揭示语言系统与其他系统相互作用的基础上,以丰富的语料实例和多语言对比的角度清晰地阐述了语言系统的规律性和不对称性。在谈及“语言发展与新陈代谢”问题时,石教授引经据典,着重分析了汉语语法演化史上的新陈代谢,将跨越千年的语法变迁与复杂系统的语言学研究生动地展现在听众眼前。最后,他将复杂系统特征从哲学角度拓展到各个方面,包括个人、学科和国家的发展等等,从更高的层面启迪人们的智慧。

石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幽默风趣,极大地激发了参会学者和师生们的热情。持续四十多分钟的对话问答交流更是妙语连珠,掀起了一场思想绽放的学术盛宴。

人文与外语学院院长胡东平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总结时就石教授的讲座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个人切身体会和颇具见地的点评,希望广大青年学者和师生们能在讲座中汲取养分,学习石毓智教授对于通识性与专业性有机结合的探索精神,拓宽研究视野,注重学科交叉,并以此为学科建设和个人发展增添新的动能。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