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时间: 2020/03/20   作者:   点击:

各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载体作用,解决部分支部存在主题党日形式不灵活、学习教育僵化刻板、实效性和吸引力不强等问题,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现就进一步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

各党支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章、准则的必然要求,是加强政治建设、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的有效抓手,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载体,必须在深化中坚持,在坚持中深化。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规范基本动作,突出活动成效

1、突出一个主题。要把学习主题进一步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切实解决学习实效性不强问题。充分发挥党支部主题党日的思想教育阵地作用,按照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围绕主题组织专题学习,避免“一锅煮”。学习要贴近基层实际和党员需求,注重精准实效,避免形式化。

2、彰显支部特色。在完成每月固定动作、年度规定动作基础上,结合实际,不断创新自选动作,逐步丰富完善“党建+X”的支部主题党日模式。自选动作可涵盖困难帮扶、技能竞赛、民主评议、红色教育、诵读经典、专业提升、课题攻关、建言献策等内容。

3、灵活运用各类载体。依托分党校课堂、实习实践基地、社团组织、共驻共建单位、志愿服务点等阵地,采取培训班、宣讲会、专题讲座、学习会、讲党课、过“政治生日”等形式,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运用学院网站、红星云等平台,定期分享学习资料,开展学习交流,宣传报道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

4、创新活动方式。注重运用案例剖析、现身说法、现场教学、观看电教片等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听得进、学得好、受启发。突出思维碰撞,注重采取中心发言、轮流发言等方式开展互动交流,杜绝一念到底、“一人讲、大家听”现象。多探索“两短两微”(读短文章、说短故事、开微课堂、看微视频)、党员交流讨论等方式,实现“一人讲”向“大家讲”、“要我讲”向“我要讲”的转变。

5、提高活动参与率。要坚持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坚持党组织全体党员参与,确保每名党员不掉队,保证活动质量。如果因工作、生活、健康等特殊原因无法准时参加的,一定要提前请假报备。要扩大参与范围,每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应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群众代表等参加,并积极吸纳流动党员参加,发挥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政治吸纳和引领作用。

三、重在责任落实,强化领导示范

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抓紧抓实抓好。活动前两天填写《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备案表》,报学院党委备案。

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头参加支部主题党日,带头学党章,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为支部党员讲党课,带头开展组织生活,做广大党员“学”、“做”的标杆。

 

附件: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备案表

 

2019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