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外国语学院党员发展及党费收缴工作总结

时间: 2015/05/12   作者: admin2012   点击: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13年1月28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议上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务求实效,不断提高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注重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改进发展党员工作,加强思想上入党教育,重视在高知识群体、在大学生等各领域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发展党员工作,是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才能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改善党员队伍结构,保持党员队伍的生机与活力,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才能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2014年,外国语学院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方针,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各党支部的共同努力下,全院2014年度共发展党员21名,其中本科生19人、研究生2人,预备期满按期转正的党员19名,其中本科生18人、研究生1人。现对2014年度发展党员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明确发展计划,加强培养考察工作
        2014年,学院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与教育。2013年底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任务,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保证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增强了党员队伍的生机和活力。
对于学生支部,坚持“早启发、早引导、早选苗、早培养”,从低年级抓起,建立一支数量较多、素质较高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早启发,在入学教育时选派政治理论较强的党员下到新生寝室介绍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情况,讲解入党程序等,激发新生的政治热情。早引导,青年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支部指派党员积极引导,鼓励其上交思想汇报并以实际行动创造条件争取入党。早选苗,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工作、生活等锻炼,一部分学生脱颖而出,依靠院团委及党支部各党员、团支部推荐,将有培养前途的入党积极分子择优进行重点培养。早培养,对积极分子中的好苗子,党支部通过谈话、邀请其参加党员活动等方式进行重点的培养教育。
        二、严格依照程序,加强党员发展工作
        学院明确党员发展目标和要求,选拔优秀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培训,从团支部推优入手将学院分团委和党支部共同推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列入年度发展计划并落实好培养人,定期了解该生情况。发展前,征求广大师生意见,在通过院党委预审后予以公示。最后,召开支部大会讨论,并以票决制予以表决。
认真做好预备党员思想教育工作。定期开展党课、民主生活会等活动,利用各类新途径、新方法开展学习;同时要求各党支部通过民主生活会、思想汇报、谈话等形式使预备党员看到自己的不足,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提醒预备党员要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党员的标准对照自己的一言一行,处处起到带头作用,促进学生党员不仅要在形式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同时给预备党员交任务,压担子,提供锻炼的机会。
         三、创新组织形式,加强党员意识教育
         第一,合理设置各党支部支委,以坚强团结的领导力量吸引人。学院加强对各支委的要求,经常召开支委会,明确各支委职责和任务。要求学生支部及时汇报班级同学各方面情况,并将问题及时上报学院党委,配合党委的安排开展工作。促使党支部支委成员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切实做到有人管事,有能人干事,以坚强团结的领导力吸引更多人积极加入党组织。
        第二,实行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以灵活务实的组织形式容纳人。学院学生党支部考虑到各年级学生党员不同的学习、工作任务以及所住公寓分区情况,在以“党员联系寝室”组织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并要求正式党员与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常联系,高年级党员与低年级党员常联系,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常联系,方便了解同学情况,帮助开展工作,锻炼工作及沟通能力。
        第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鲜明有力的影响力凝聚人。学院党委要求,教工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学生党员从本班做起,在班上各方面起到优秀示范作用;并建立了党员示范岗,不仅使各党支部党员加强了服务意识,而且树立了党员形象,让“服务群众、促进和谐”落到实处。教工一支部郭珊珊老师评被为2014年省级和校级“五创四评”十佳党员学习明星。
        三、存在的问题
        今年我们在发展工作中更加严格,坚持 “重在质量”,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发展党员任务。但在总结成绩的时候我们仍然看到了不足,主要有:
        第一、本科生中低年级本科生党员的发展数量还应加大。
        第二、进一步提高党员发展的质量,加强支部团队建设。
        第三、青年教师的入党教育和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也是我们当务之急。
        四、党费收缴工作
        上半年缴纳党费2685.7元,下半年缴纳党费2577.4元,全年共缴纳党费5263.1元。及时按量完成了党费收缴工作,并按要求将交纳党费明细进行了公示。
    外国语学院党委
                                2014年12月26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