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总结

时间: 2015/05/12   作者: admin2012   点击:
 
        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根据上级党委的统一要求,外国语学院党委从今年3月份开始,深入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解决“四风”问题。这次教育活动,我们始终坚持立足学习提高,加强党性修养,着眼解决问题,坚持群众路线,贯彻边整边改,建立长效机制,认真完成了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批评帮助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各项教育任务。通过教育实践,较好地解决了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大家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和洗礼,受到了一次党的宗旨意识的再教育,达到了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修养上有明显加强,作风上有明显改变,工作上有明显改进的效果。
        一、活动成效
 (一)较好地解决了党性修养锻炼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运用理论武装的自觉性。
        教育中,党员普遍反思了党性修养锻炼不够好的一些表现。主要是:有的政绩观有偏差,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信念不够坚定;有的党性观念不够强,宗旨意识不够牢,以身作则不够等等。通过系统学习四本书记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几次专题大讨论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挖根源、论危害,进行理想思考和深入剖析,深刻认识到,根本问题是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倾向和苗头,核心问题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问题。理论是思想的指南和行动的先导,信念坚定不坚定,党员意识强不强,是由所具备的理论基础和所形成的思想观念决定的。同时,还要把理论学习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坚持“知”与“行”的统一,“说”和“做”的统一。不能停留在从理论到理论,从书本到口头,而是必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始终坚持用先进的理论观点解释问题和解决问题。
(二)较好地解决了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弘扬了正风正气。
         教育中,大家查摆了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比如,大局意识不够强,安于现状,艰苦奋斗意识不强,作风不深入,与群众交心不够,处理问题征求意见不够等等。通过认真学习,大家认识到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是个人成长、学科建设、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大家表示一定严格按照中央“八条”、省委“九条”意见开展工作,在“三公”经费开支方面严守红线,严格执行财务一支笔。严格执行《湖南农业大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不随便宴请,确有需要的宴请由申请人按要求填写好申请表由院长批示,同时陪客严格按要求安排,无关人员一律不得参加。每年度向全院教职工报告“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增加透明度。切实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搞好服务工作上,努力形成注重政治理论的风气,刻苦学习钻研的风气、团结协作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激励进取的风气。
         同时改进了官僚主义工作作风。充分了发挥班子的作用,切实落实党政联系会议制度。每周召开了一次党政联系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就分管的方面向大家通报情况,有问题的一起讨论。充分了发挥学院教授委员会和学院教代会的职能,在学院年度发展规化、经费的预决算、发展基金的使用、社会服务或对外合作培训项目、学院人事调配、教职工年度考核与评优、评奖评优、科研课题的审定等,都集体通过。并且领导班子成员都下了教研室,参加了1次所联系的教研室活动,并且每周去所联系的教研室1-2次,每学期与所联系的教研室教职工谈心1次。
(三)较好地解决了管理粗放的问题,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规范了教学、科研、竞赛、行政服务各方面的工作。
        教学方面:通过组织学习《湖南农业大学工作人员请销假和出勤考核暂行规定的通知》文件,并修订了《外国语学院课程教学规定》,改变了教师随意调停课的局面,规范了教学管理。同时选拔优秀教师担任教学、科研管理职务,充分发挥了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使教学得以进一步扭转,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2014年,郭珊珊老师被评为湖南省“五创四评”学习明星和校级“五创四评”学习明星。
        科研方面:组织副教授以上教师分方向成立科研团队,集合资源,带领年青老师申请高层次的课题,发表高质量的论文。组建了三个研究团队:胡东平教授带队的翻译与实践研究团队,正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朱乐红教授带队的应用语言学团队;曾亚平教授带队的外语课程教学论团队。
        以两个中心为平台,加强与外界的交流与合作,活跃学术气氛,促进学科发展:语言研究所旨在进行课程实践教学的教学研究,整合科研团队,现正进行翻译硕士点的前期论证工作。新成立的日本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主要积极拓展与在湘日企、日本大学和民间团体的文化交流,以此为平台开展湖南省对日交流史、在湘日资企业的现状与对策、在湘日语教育现状研究以及湘滋水资源合作前景等方面的研究课题。
       为了提升学术氛围,满足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中的需求期待,我们分别设立并强化了两个讲坛。一是针对教师师品师技师艺提升的“师之道”外语教学大讲堂,首讲邀请了湖南省讲课比赛第一名、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优秀青年老师孔玮进行了“教并快乐着”的讲座,老师们触动很大,教风明显好转;二是针对教师科研水平提升的外语学术沙龙,分为三个分论坛:翻译学前沿讲座、语言学前沿讲座、外语教学研究前沿讲座,邀请了知名翻译家、翻译培训家萧兆华教授进行了《The Way to Good Translation(译之道)》的讲座,9月邀请了国际商务联盟总部秘书长曹旭东进行了《我的奋斗:金牌金牌翻译的成长之路》,学院的学术氛围日渐浓厚。
       竞赛方面:成立了以郭珊珊副教授为主、周雯、张艳妤两位青年老师学习的竞赛团队,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了英语口语、辩论能力强的优秀学生组成了代表队,正在积极备战比赛湖南省第二十届大学生英语演讲赛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英语演讲赛。日语专业则由吴晓莉主任带队,组成了由资深教师带领年轻教师及外教的训练团队,选拔优秀专业学生参加湖南省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
        以胡东平教授为领队,王健辉、郭珊珊为指导老师的研究生代表队将于11月份参加湖南省首研究生英语演讲赛。
       行政方面:再次强调湘农大〔2009〕号《湖南农业大学工作人员请销假和出勤考核暂行规定的通知》和湘农人通〔2014〕4号《进一步强化工作纪律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做到了按时上班签到,不迟到早退,岗位责任明确,熟悉AB岗位制度,简化了师生办事流程,服务宗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同时院领导随时不定期检查到岗情况,如有迟到、早退、脱岗现象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估算。
       在学院多年的倡导下,各办公室都形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节约用水用电,做到人走灯关,传达文件、通知等尽量利用QQ群、微信、网站等,提高了无纸化办公程度。
(四)较好地解决了基层党组织精神疲软的问题,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的进取精神
        改选了基层党组织,选拔了一批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高的党员担任职务。并利用基层教学组织学习活动时间,结合自身的岗位和职业特点进行政治学习。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大家表示一定要从点滴养成抓起,从小事做起,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世界观改造。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做到“慎独、慎初、慎微”,不做表面文章和面子工程,要实打实地开展工作、履行职责;要勇于改革,大胆创新,不墨守陈规,始终保持积极进取、争先创优的工作状态。同时认真落实《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中办发〔2014〕18号)。每名党员都联系了一名群众,并进行了谈心活动,了解了群众诉求,听取了意见建议,帮助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为了保证党支部活动的正常开展,由学院经费支持,保证每个党员每年至少100元的活动经费。
二、主要做法:
(一)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扎实到位。
        1 、健全组织,强化领导。学校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中心迅速召开党政联系会议,结合学院实际,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研究部署,建立健全领导机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江先华为组长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顺利开展活动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2、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根据《关于印发<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案>的通知》(湘农发〔2014〕8号)精神,结合实际,组织制定了《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确定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方法步骤,制定了《外国语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日程安排表》。
        3、搞好动员,广泛发动。3月27日下午,院党委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全院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胡东平主持,党委书记江先华作动员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同时结合学院实际,对开展好此项活动进行了部署。
(二)学院领导班子积极开展学习教育。
        每名党员特别是院领导班子成员,都做到通学《论群众路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三本书,并做了读书笔记。党支部书记参加学校党委举办的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且时间不少于2天。
        院党委还要求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规定每周四下午第7-8节课的时间为集中学习时间,要求全体党员参加,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学院进行考勤。并组织了各支部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和“五项教育,五项反思”的大讨论,每个党员都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就如何更好的做好工作和教育好学生,提高教育质量,使学院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和讨论体会共计123篇。
        同时,学院积极发挥网站优势,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在学院网站上开辟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动态反映上级精神、活动要闻、工作动态,还有学习资料、以心得体会等,供全院干部职工查阅、下载,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人心。同时在英语沙龙建立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栏,供广大教职工和学生阅读。
(三)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制定整改措施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初期,学院领导班子共征集到41条意见和建议。针对这41条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紧紧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召开座谈会,让大家畅所欲言。并积极开展谈心活动,领导干部带头谈、与分管干部职工普遍谈;处级党员与本单位职工普遍谈;普通党员之间相互谈。从而制定了较好的、有效的整改措施。
         如为了提高师资队伍建设,制定了《外国语学院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培养办法》和《关于选派外语教学骨干赴海外短期培训的方案(草案)》。分阶段、分层次有效提高教师队伍建设。
(四)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各项工作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归根到底是为了推动全面建设和各项工作。不论是在教育的那个环节,始终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边整边改。对一些可以改、能够改的问题,做到了立即改,见成效;对一些大家关注的敏感问题,深刻进行分析和思考,做好整改措施。如对青年老师和学生成长关心不足问题,一是继续实行“一帮一”的导师制度。从青年教师进校后,马上配备一名高职称、威望高、业务能力强老教师担任其导师,从工作、学习、思想、师德等各个方面进行的引导;二是设立了三个院长扶持基金:青年教师科研扶持基金---《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讨论稿)》、青年教师教学研究扶持基金---《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讨论稿)》、高端人才稳定扶持基金---《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师资培训工作暂行规定(草案) 》(对象为新上博士和教授);三是狠抓学风建设,制定了《外国语学院学风建设制度》。同时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英语系提出了《关于英语专业七证的设想》,即要求英语专业的学生在校学习的四年期间拿到语音证、词汇证、口语证、语法证、听力证、阅读证、翻译证。现正在实施中。
(五)确保整改落实,加强建章立制,保障督促检查。
        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和征求到的建议意见,领导班子着重从作风建设、教学管理、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行政管理等方面健立健全制度,修订了《外国语学院课堂教学规定》、《外国语学院人事管理制度》和《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健康成才实施方案》,制定了《外国语学院师资培训工作暂行规定(草案)》、《外国语学院关于选派外语教学骨干赴海外短期培训的方案(草案)》、《外国语学院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培养办法(草案)》、《外国语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讨论稿)》、《外国语学院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讨论稿)》和《外国语学院学风建设制度》,建立了长效机制。
        同时,对已制定的制度的实施情况进行督促检查。9月份,对《大学生健康成才实施方案》进行了检查,全面检查了指导老师对二、三、四年级学生的指导情况,并向老师反馈检查情况。10月,将一年级新生分配了指导老师,使学生能够从一入校开始就接受老师的指导,稳定她们的专业思想,对整个大学生涯有个学业规划,对毕业后有个职业规划,使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加强。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个别党员没有充分的认识到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随大流,走形式,没有真正把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宗旨放在心上,刻入灵魂,搞完就算了,依然我形我样。
        二是“工学矛盾”还是突出。外语院96位老师承担了全校大学外语、硕博士外语及本部、东方和教育专业的专业英语课程,基本上人均每周课时为26节,同时还要保证四级外语的过级率,老师压力很大,学习、讨论基本上利用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进行,为此个别同志参加活动不积极。
        四、后一阶段做法
(一)开展“回头看”,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全面完成“整改方案”中确定的各项任务。特别是对整治不彻底、成效不好、群众不满意的进行补课;加强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新问题。
(二)加强学习,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以立德,继续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持续“补钙”,不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问题,切实提升党性修养。
(三)坚持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进一步推进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强化执行力度,提高教职员工依法按制度办事意识,加强对执行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四)强化工作作风的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坚定信仰追求,始终保持改进工作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研究建立新的制度规定,建立改进工作作风的长效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和刚性约束,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改进工作作风形成习惯,变成自觉行动。
(五)认真谋划,认真总结20年学院办学的经验和规律,用新的知识、新的智慧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努力在高等教育发展的大时代和大背景中不断寻求学院特色的突破点和增长点。扎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为实现学院内涵式发展作出新贡献。
        今年外语学院工作仍然艰巨繁重,要结合学院特点,扎实做好申报翻译硕士、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学生就业工作、庆祝学院成立二十周年、双学位专业招生及教学等各项任务,真正体现“忧患警院,规范立院,质量兴院,和谐旺院”的学院办学理念。
 
2014年11月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