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第一环节有关工作并自查总结

时间: 2015/05/12   作者: admin2012   点击:
        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筹备,认真贯彻学校党委下发的方案和周书记的讲话精神,全面开展第一环节各项工作,做到边学边查边改,不断把活动引向深入,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就第一环节有关工作并自查总结如下:
        一、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扎实到位,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动员覆盖率达到了100%。
(一)健全组织,强化领导。学校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后,中心迅速召开党政联系会议,结合学院实际,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研究部署,建立健全领导机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江先华为组长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顺利开展活动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根据《关于印发<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方案>的通知》(湘农发〔2014〕8号)精神,结合实际,组织制定了《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确定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方法步骤,制定了《外国语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日程安排表》。方案初稿起草后,3月20日提交督导组进行审议,并按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完善。
(三)搞好动员,广泛发动。3月27日下午,院党委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全院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胡东平主持,党委书记江先华作动员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同时结合学院实际,对开展好此项活动进行了部署。督导组三名成员到会,组长周晓红处长讲话,充分肯定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筹备工作,并针对此次活动的开展提出明确要求。会后,参加会议的全体党员对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进行了测评。
        二、学院所有党支部均开展了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参学率达到了100%,并且集中学习不少于2天。
        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专门召开学院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会议,专题研究本次任务,制定了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日程安排,从时间、主要任务、实施、参加人员、地点、责任人等方面进行规范和要求,以书面形式印发每位班子成员及各支部、部门,方便参照落实,并报送校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规定每周四下午第7-8节课的时间为集中学习时间,要求全体党员参加,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学院进行考勤。具体情况如下:教工一支部于4月3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的讲话》,10日传达了校党委关于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指示精神,并学习了《湖南省高等学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中共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23日学习了《深入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文件精神;教工二支部于3月20日学习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4月8日学习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中习近平重要论述,10日学习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的讲话》,18日学习了《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33-35);教工三支部于4月10日学习了《湖南省高等学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11日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学生支部于3月20日学习了《关于印发<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4月10日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24日学习了《关于在大学生骨干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同时,学院积极发挥网站优势,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在学院网站上开辟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动态反映上级精神、活动要闻、工作动态,还有学习资料、以心得体会等,供全院干部职工查阅、下载,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人心。同时在英语沙龙建立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栏,供广大教职工和学生阅读。
        三、积极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学校党委举办的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且时间不少于2天,基层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率达到了100%。
         3月28日,副科级及以上干部、支部书记和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听了学校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告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周清明、徐晨光作发言;4月3日到4日和10日,处级干部参加集中轮训,听省领导的讲话;4月14日,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告会,听取了周清明书记《以焦裕禄为榜样,做群众的贴心人》和符少辉校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的报告;4月22日,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告会,听取了夏智伦的报告;4月28日,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学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告会,听取了先进典型刘仲华教授的《以创新为活力,教学科研产业协调发展》的报告。
         四、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原原本本通读了中央规定的“三本书”。
        每名党员特别是院领导班子成员,都做到通学《论群众路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三本书,并做了读书笔记。
        五、院领导班子按要求开展了集中学习,且时间不少于3天。
        领导小组每周二为中心组学习时间,首先就本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小结分析,并对下一周日程安排进行细化落实,然后召集科级以上干部和支部书记一同学习。4月1日,中心组学习了《面向未来的赶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学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访记》和《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讲话的通知》,并且江书记作了《用党的群众路线观点,指导基层党建工作》的中心发言。4月3日,院领导班子参加了校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学习了卢向阳副书记的中心发言。聆听了杜家毫省长的讲话。4月8日,中心组学习了卢书记的中心发言,同时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室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文件。4月10日,所有副处以上干部听了刘大放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和刘新春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报告。4月14日,副科以上干部和支部书记及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报告会,学习了周清明书记的报告《学习焦裕禄精神》和符校长的《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另外还抽时间通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湖南省高等学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五个文件。4月17日,院党委书记江先华给全体教职工党和学生党员上了名为《坚持群众路线》的党课。
         同时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1个支部,进一步保障活动平衡开展。
         六、院领导班子组织开展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专题讨论,开展了“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开展了“五项教育”、“五项反思”大讨论。
        4月17日,院党委开展了“做群众的贴心人”的讨论,5月6日,中心组学习了“三严三实”,开展了“五项教育”“五项反思”的讨论。
        论语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为了不迷茫,不沙上建塔,一无所得,4月17日,各支部都开展了“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和“五项教育,五项反思”的大讨论,每个党员都给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就如何更好的做好工作和教育好学生,提高教育质量,使学院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和讨论体会共计123篇。
        七、院领导班子和每位班子成员均通过多种途径征求到了一定数量、较高质量 “四风”方面问题的意见建议,并对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汇总。
院领导为了极力改进工作作风,于4月16日和24日专门召开了行政和教师人员座谈会,针对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四风”问题征求了意见,并公布了专门的收集意见邮箱,虚心听取意见,保障反馈意见及信息渠道的畅通。
         八、院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听取意见态度诚恳、渠道畅通,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征求到“四风”方面的意见满意。
        4月29日,曾福生副校长来我院反馈群众对院领导班子和成员的意见和建议,院领导班子成员虚心听取了意见,保证对提出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并提出七条具体的整改措施:一是严格按照学校公务接待标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形成“三公”经费报告机制;二是严格按照学校考勤纪律,做好行政人员的出勤记录,加强巡查考核力度,严控考勤不出力、人浮于事等现象;三是加强对服务人员服务意识教育,为教职工服好务,办实事,办好事;四是实行院务公开,学院重大事项决议前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五是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在科研课题立项、外出培训等方面,尽力向青年教师倾斜;六是加强班子建设,做好内部沟通与协调,做好分工明确、权责清晰、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七是制定好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确保实施。
        九、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学院发现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个别党员仍然重视不够,没有充分的认识到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认为搞这么多学习没有意义,浪费时间,是纯粹的形式主义,同时与自己关系不大。
         二是“工学矛盾”突出。外语院96位老师承担了全校大学外语、硕博士外语及本部、东方和教育专业的专业英语课程,基本上人均每周课时为26节,同时还要保证四级外语的过级率,老师压力很大,学习基本上利用中午和晚上的休息时间进行,为此个别同志参加活动不积极,作风不紧张,氛围不浓厚。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学院采取了积极的措施。一是书记找个别党员谈心,从思想上、观念上、根本上扭转他的不正确的认识,做到人人有重视感,个个有上进心。二是引导老师见缝插针的学习,利用无课的时间,有多少,学多少,加强学习的连贯性。
外国语学院党委
2014-5-6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