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自查报告

时间: 2015/05/12   作者: admin2012   点击:
        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外国语学院党委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中央和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的有关文件为遵循,对照中央关于认真落实整改任务的要求,对照活动中查摆出出的问题,对照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深入的“回头看”,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带头,学习教育持续、扎实、有效
        从活动一开始,我院领导班子就把学习教育作为第一位任务,并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并将教育学习长期化、常态化。2014年10月21日,党委书记江先华主持二级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扩大会议,院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江书记作了题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中心发言。12月2日,江先华书记主持了二级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学习贯彻了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胡东平院长作了题为《以法制国,以制度治院》的中心发言。
        二、注重实效,整改落实到位有效
        我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围绕征集的意见建议,提出了35条整改措施。目前,已全部落实到位。一是强化监督,逐件落实整改措施。一项一项抓落实,着力集中解决一批立说立行、能改即改的具体问题。如在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发挥“两个作用”上抓得不够实、制度执行的监管没有完全到位等问题已整改完成。
        三、突出重点,专项整治进展很好。集中开展了整治文山会海、“三公”经费开支较大、上班“庸懒散”、多占办公用房现象等为内容的专项整治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类会议减少了48%;与去年同期相比,“三公”经费减少了30%。同时,办公用电较2013年节省了10%,没有超出计划用电。
        四、立足长效、建章立制到位有效
        为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领导班子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各方面制度机制。在决策督查落实方面。一是健全民主决策机制。二是制定工作规则。三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四是完善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机制。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一是进一步健全落实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二是完善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制度。在厉行勤俭节约方面。一是修订完善财务和“三公”经费公开制度。二是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到目前为止,已建立28项制度。此外,为了提高师资队伍建设,制定了《外国语学院在职攻读博士研究生培养办法》和《关于选派外语教学骨干赴海外短期培训的方案》。分阶段、分层次有效提高教师队伍建设。二是设立了三个院长扶持基金:青年教师科研扶持基金---《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管理办法》、青年教师教学研究扶持基金---《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高端人才稳定扶持基金---《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师资培训工作暂行规定 》(对象为新上博士和教授);三是狠抓学风建设,制定了《外国语学院学风建设制度》。
        五、开门整改,力求群众满意
        院领导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坚持开门搞整改,自觉接受监督,由群众监督整改落实的全过程。目前,教育实践活动渐入尾声,我院通过通报会、座谈会、总结会、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就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基本情况、活动各环节的主要做法、目前已经取得的初步成效等方面进行了通报,自觉接受群众的评议、评判。
        六、严抓落实整改,责任到人。院领导班子按工作职责要求,对各项制度的实施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9月份,对《大学生健康成才实施方案》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全面检查了指导老师对二、三、四年级学生的指导情况,及一年级新生分配指导老师情况。在教学方面,组织院领导、中青年教学骨干及系部负责人组成专家组,对全院本科教学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严格执行《教学基层组织管理条例》、《课堂教学管理规定》、《教学考核与教学事故处理的规定》、《教案管理暂行规定》等,为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1月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