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往直前 | 抗疫先进模范采访

时间: 2020/12/10   作者: 曾葵华 陈虹伶 付威宾   点击:

在刚结束不久的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我院优秀院友付威宾因其在抗疫行动中的出色表现,荣获湖南省抗疫先进个人和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现在请跟随小外,一起走近这位抗疫模范吧!

付威宾,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优秀院友,2004级英语专业学生。2008年毕业,曾为保安公司业务员、大专老师,2013年通过公务员考试于湖南省怀化市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支队任职,现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2020年11月30日,在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荣获湖南省抗疫先进个人和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Q1:学长,在此次抗疫斗争中,您主要的工作任务是什么呢?

A:自疫情爆发以来,我主动请缨加入了怀化市公安局疫情防控专班。我的主要工作包括:一是负责怀化市大数据摸排、网格化排查等4套疫情防控数据表格的统计报送。二是运用数据分析技术服务于全省疫情防控大局。三是针对疫情防控不同时期的工作要求,分别向市委领导、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撰写《滞留境外人员情况分析》、《重点国家疫情分析》等9篇疫情研判公安专报。四是协调全市境外人员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上报每日外国人变动情况。五是开展偷渡人员的分析研判及打击处罚工作。六是制作抗疫宣传短片。

Q2:哇!学长承担了这么多项工作任务,其中一定也有诸多困难吧,其中遇到最难的问题是什么?您一般是如何解决的呢?

A:最大的问题就是疫情的传播速度远超预期,然而市委对公安机关的隐患排查要求又很高,我们只好想很多办法来排除疫情风险隐患,通过大数据分析,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准确地找到跟疫情相关的人员。

Q3:工作中您的家人和朋友们会担心吗?他们有阻止过您吗?您是如何安抚他们或者是平衡他们与工作的呢?

A:从1月底到7月份,我没有休息过一天,经常加班到凌晨才回去。这里要特别感谢我的家人,是他们给了巨大的支持,让我没有后顾之忧,能够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Q4:学长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说呢?

A:一是要把专业学好,外语听说读写的基本功打牢。二是在时间精力允许的前提下,多接触其他行业,做好知识储备,尤其是大数据方面。三是一定要有责任担当,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付威宾学长的责任与担当意识和贡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愿每一位外院学子都能不负韶华,用青春书写最美好的篇章!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