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湖畔英雄祭 ——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建湘讲抗美援朝精神

时间: 2021/12/30   作者: 唐天   点击:

W020220404088039853204.png

12月30日下午,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建湘副教授在九教南502给学院学生党员上党课。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到会学习。

抗美援朝之惨烈,从长津湖一役中可得知。田书记从“作战背景”“战力对比”“战争经过”“英雄长歌”和“战后反思”五个方面切入,将长津湖一战中,交战双方投入的兵力之多,战斗环境之恶劣,战后伤亡之惨烈描绘出来。“钢铁的人”,田书记用这样一个词,向七十年前的血色军魂们致以无穷敬意。

除却前线的拼杀,抗美援朝精神也体现在后方。田书记引用毛主席的话语:“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在中央的召唤下,举国上下一呼百应,青年踊跃报名参军参战,社会各界积极捐钱捐粮,为保家卫国奉献全部。在战场的补给线上,后勤人员面对着巨大的考验。一方面人员不足、准备仓促,一方面美军对补给线的破坏从未停止。志愿军总部为解决处理问题,专门成立后方勤务司令部,无论如何也要把厚棉衣送到战士的手上,这何尝不是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抗美援朝精神所在。

在场聆听者,无不为之动容。志愿军战士浴血奋战、保家卫国、视死如归的精神,在新时代仍然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预备党员康自豪表示,在党课的学习中,自己体会到无数英雄先烈为了赢得这场战争所付出的牺牲和努力,内心只剩震撼与感怀。深受触动的同时,更应该把这份感动化作实际行动,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