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友会 > 杰出院友 > 正文

白手起家,志者竟成——孙海波

2016/04/28 10:14:00   作者:     点击:

   

 

    孙海波(Happy Sun),出生于湖南沅江,现任奥斯比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执行董事。1996-1999年于湖南农大外语系应用英语专业学习,在读期间热衷学生活动,曾创办校英语俱乐部、校英语电台并担任理事长、台长及系学生会学习部长等职;2003年创办奥斯比,至今公司下属5家分公司,分布于欧洲捷克、英国、深圳、香港等地,公司涉足电路板及组装、IT、静电等领域,在汽车、工控、医疗等行业小有名气。

孙先生现担任外国语学院院友会会长,并坚持以友善恒定的品行、多方共赢同创共享的理念及丰富的创造力积极服务于院友们。

 

从春风得意到人生低谷

我从小生长在农村,向来成绩不错,可是为了可以早点替家里减轻负担,打算初中毕业以后就读中专,可能这也是那时大多数农村学生的目标。读初中期间,我参加了一些市级英语竞赛,并且获得了奖项,这使班主任老师发现了我的语言天赋,他说我英语好,去中专就浪费了天赋。而父母始终认为读中专比较稳妥,担心我高考考不上大学。但因我十分热爱语言,不愿放弃,最终还是说服了父母让我读普通高中。初中一毕业,我就被特招到市里首届重视英语的文科实验班。高中阶段,我凭借自身的语言天赋,深受老师的喜爱,也算是学校的名人。高考前参加省城的英语专业考试,获得了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作为文科生的我,那时数学成绩也不错。而且在学校组织的多次模拟考试中,成绩皆名列前茅,所以我有把握在高考中拿到600分以上的好成绩,也能轻松地进入全国排名前三位的语言类大学,老师和家人对我的期望也很高。

可是命运弄人,高考出现了不少状况,结果名落孙山。那时觉得自己颜面尽失。有老师这样评价,本来我是整个学校最有希望的人,结果成了最失望最遗憾的一个;还有人说某同学会考都有困难,结果还考上了师专,可是我……适逢那年高考后老家发洪水,整个县城都淹了,全家人愁眉紧锁,我没有条件去复读,所以只能选择回家种田。此时,家人都后悔没让我去读中专,因为我初中的成绩在全市算是名列前茅,考上中专毫无问题。

等到洪水渐渐退去时,已是9月底了,看着周围的同学上大学的去上大学,复读的去复读,我却在家帮父母打扫房子,内心的压力可想而知,恨不能躲起来。不料一天,邮递员送来了一份录取通知书,一开始都疑心有假,心想都什么时候了怎么可能还有录取通知,通过查询确定是真的,才知道原来我被湖南农大补录上了。

当时毫不犹豫选择了去农大读书,因为这至少可以了却父亲的一桩心愿,他认为只要我不种田干什么都行,他是一个很朴实的农民,但不知为何有这般见地。

 

从灰心失望到绽放青春

开学时,初来乍到的我用英语问路,因为我认为,既然是大学,英语氛围肯定更浓。这独特的举动得到了不少学长学姐的关注,到后来,我和他们一直都很好。

入学不久,所有的憧憬慢慢变得失望,毕竟是农林院校,英语学科有些势弱,太大的期望与现实相去甚远。就在我郁郁不得志的时候,收到了高中班主任的书信,手写的英文书信,现在想来仍觉得弥足珍贵,信中大致内容是说好学校有差学生,差学校也有好学生,我希望你永远是个好学生。老师的话让我重新有了目标,既来之则安之,那就做个不好不坏的学生吧。

课外时间,我通过自学拿到了BEC高级证书,毕竟是专业资格证书,不敢马虎。那时,我常常去湖南大学旁听课程,交了不少朋友,也学了很多知识,例如我的计算机就是在湖大学的。在农大最难忘的时光应该是在各种各样的学生活动中度过的,当时辅导员周老师也给与了我们许多指导和帮助。在我的组织下,我们院组建了农大英语广播电台和英语俱乐部,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与英语相关的活动,包括英语角、圣诞晚会等。后来朱院长还给我机会让我和公外生一起做四六级讲座,记得当时我提出过一个个人观点:LANGUAGE IS JUST A GAME OF WORDS——语言就是文字游戏,单词就是游戏元素,语法就是游戏规则,获得了现场不少同学的认同。

因为家庭条件不太好,所以我在大学期间很努力地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做过家教,做过小贩,也去过下河街看管过车辆……如今看来都是不错的锻炼,所以我很感激向我提供过这些机会的人。大学三年除了学业,我认为在性情陶冶、与人沟通,甚至一些组织活动能力的锻炼,对我后来融入社会是很有帮助的。

大学期间,因为没太努力,成绩平平,反倒是有些老师令我印象深刻,精读谭老师、泛读方老师、函电陈老师、英美概况张老师,他们教授的知识和待人处事的态度对我影响很大。后来我的班主任谭燕萍老师这样评价我,大学期间虽没读什么书,也没费什么力,但是脑瓜子不错,三年下来四十多门功课,全班没补考重修的就孙海波一个。

 

从练兵职场到驰骋商场

毕业时,我放弃了保险的统一分配工作,选择直接南下深圳,出来闯荡。到人才市场第一天,我就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是深圳图书馆在沙头角的一个培训中心,但那时自视甚高的我相信自己能找到更好的工作,于是选择了拒绝。却不曾想,自那以后的两个月,都一无所获。这两个月,因为期望与现实的差距,每天奔波于人才市场与面试单位,寄宿过老乡同学朋友家,也睡过露台,真正体验到了生活的艰辛。由最初的极度自信变得只要有公司收留,哪怕是做最底层的工人都愿意去的地步。求职过程中什么壁都碰过了,有人质疑我的计算机水平,额外加了上机测试,我因为打字指法不够熟练而落选;甚至有人怀疑我毕业证的真假。其实在很多面试中,我的整体表现都不错,但由于经验和出身的原因,结果都不太理想。我也曾想过去考研,后来发现因学历与毕业学校问题,理想的考研学校都没办法选择,也只得放弃。

绝望之时,我终于被一家港资工厂录用为高级文员,处理一些贸易类的文件包括船务与银行文件,由于工作出色,被委任独立主持项目,和同事关系也不错。随着工作的渐渐稳定,我发现自己志不在此,我真正想做的是一个BUSINESS MAN。后来换了几家企业,接触了几个不同的行业。毕业已将近3年时,开始了自己的首次创业尝试,折腾了大半年,最终却以失败告终。为了维持生计,只得从头再来,找了一份销售工作,一直坚持到2005年初,有了经验做积累,这次我终于是有了不错的收入,不止脱了贫,还买了房,但我依然无法忘却自己的心中的梦想,最终还是放弃了优厚的待遇,重新开始了第二次创业,才有了今天业务涉及国内外多个行业且发展前景光明的奥斯比。

 

结束语

一路波折,我最终踏上了创业的道路,在这过程中,我的收获感悟颇多。所以我想给职场新鲜人们一个建议,初入社会的你,不要好高骛远,好好对待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增长工作的经验,同时请对那些能在你一毕业就能收留你的企业心存感激,不论待遇如何,都不要轻易抱怨,毕竟初出茅庐的你贡献有限。而在校的大学生们,请记得学习是第一要务,不止要把自己的专业学好,更要广泛的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当然,如果你认为自己已准备充分,创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不求笔笔生辉,但信天道酬勤 ——刘长奇
下一篇: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