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抗疫】防控育人两不误,同心战“疫”显担当

时间: 2020/03/14   作者: 曾葵华   点击:

微信图片_20200314164903

学生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314164900

学生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314164853

学生在线学习

庚子之春,直面“大考”;举国上下,众志成城。疫情爆发以来,人文与外语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疫情防控和立德树人两个大局,两手抓两不误,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防疫斗争中的强大力量,立足岗位,主动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好这段渠,种好责任田。

全覆盖,重实效,精准摸排筑防

“今天你打卡报平安了吗?”“上课之前大家先把卡打了。”成了师生每天最流行的问候语。“老师,我今天忘记打卡了,我很好,我接完您电话马上打卡。”“老师,我小孩在家里,手机静音了,一切都好,我提醒他马上打卡。”让焦急万分的心终于又踏实下来。

生命重于泰山。快速收集和精准摸排是学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为全面准确摸清学生的假期动向和身体健康情况,学院构建了“学生工作组-年级-班级-寝室-个人”五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和“学生工作组-健康成才导师-个人”三级联动机制相结合的管理模式,通过“学生疫情防控信息摸排系统”,采取学生线上每日打卡、辅导员和班主任线下与学生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摸排工作全覆盖、无遗落,做到异常情况能在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上报。对于赴日实践学生,学院建立“在日学生台账”,由专人负责,对在日本学习的16名学生进行跟踪和摸排,对赴日学生回国的时间、地点和隔离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和上报。

守岗位,尽职责,志愿服务战疫情

“阿姨,给您量下体温。”“感谢您的配合,最近复工复产的人多了,人流量越来越大,还是要多注意个人防护啊。”学院志愿者易芳如是说。在父母的支持下,易芳同学参加了长沙县红十字会抗疫志愿服务活动。同样的话她一天要重复上百遍,但她仍不厌其烦。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时期,越是紧要关头越是志愿者最忙碌的时刻,越是需要大家众志成城夺取最后胜利的时刻。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院多名党员、青年团员积极响应中央和共青团的号召,主动请战,走进社区,驻守村头,把守大门,他们化身为“宣传员”“排查员”“值班员”“快递员”“安全员”“讲解员”…… 引导居民做好个人防护,为居家隔离居民排忧解难,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家乡战“疫”中。“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做旁观者。”为战“疫”成功,一直和父亲坚守在村头的志愿者罗洁说。防控疫情,责无旁贷,志愿服务,青年先行,我们坚信战“疫”胜可期。

扬人文,厚基础,练就“硬核”本领

学院秉持“厚基础、强实践、融农科、扬人文”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工作重点,引导学生抗疫期间修学储能,成长成才。学院通过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团日活动和新媒体平台推广,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由学院学工牵头,构建了以“传递一封家书”“阅读一本好书”“朗诵一部经典”“颂唱一首红歌”“学会一门外语”“培养一种兴趣”“做好一份家务”“讲好一个故事”为中心的“八个一”人文通识教育体系,来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奠定良好基础。

学院倡导同学们在家多读书,读好书,提高文学素养,让自己的精神世界更加富有;多陪伴,懂感恩,为家人做一次饭,与父母谈一次心;多实践,敢担当,手写一份祝福,用文字凝聚战“疫”暖心力量。学院倡导同学们选课,不只是以学了有用没用、好不好找工作、赚不赚钱作为唯一标准,更多的是挚爱真善美,关切天地人。我们倡导精神成人优先于专业成才,精神的肺必须像身体的肺一样坚强。

爱相守、人心暖,彰显贴心帮扶

“一个只有几个人参加的葬礼,送走了我最挚爱的亲人。母亲,知道您生前爱热闹,然而面对当前的疫情,相信您一定能够理解……”当获知学院宋同学母亲因癌症晚期抢救无效去世时,学院迅速组建了以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健康成才导师、班干部、室友为主力的“多对一”帮扶机制,走进他的生活,安抚他的情绪,解决他的困难,并予他哥哥姐姐般的呵护与疼爱。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特殊时期,更彰显特殊关怀。学院第一时间建立43名湖北籍学生微信联系群和QQ服务群,及时掌握他们的身心状况,鼓励他们理性抗疫,科学面对,积极向上,乐观生活。分年级全面摸排因疫情而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落实校内防疫专项困难补助和省内贫困生流量补助,做好资助关怀,做到不落一生。线上心理援助,提供“心”服务,向同学们宣传心理疏导小技巧,线上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对湖北籍和建档立卡学生开展“一对一”电话贴心服务,呵护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提供暖心的心理援助。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人文与外语学院全体师生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我们将继续以更坚决的态度、更严格的举措和更果断的行动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戮力同心,共克时艰,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