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动漫之名,扬文化之风

时间: 2018/11/14   作者: 张御风 何环   点击:

——2018年日本武藏野学院大学来外国语学院访问交流

 

日本武藏野学院大学来外国语学院访问交流合影

湖南省日本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为佐佐木教授授予聘书

为加强两校合作,构建文化交流的桥梁,1113日上午,日本武藏野学院大学副校长佐佐木隆教授及国际交流处处长杨华老师应邀访问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并为湖南省日本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外国语学院2018年研究生学术活动节和“教之道、学之道、研之道”讲坛献上一场精彩的讲座。

首先,两校交流座谈会在九教南509会议室如期举行。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易自力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胡东平教授、党委书记江先华老师、副院长汤帮耀教授及日语系主任许建明老师、何环老师与佐佐木隆教授、杨华老师进行了亲切会谈。易自力副校长对佐佐木隆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表达了对两校合作的美好期许。他在谈话中介绍了湖南省对日本文化的相关研究,探讨了今后两校间在日本文化研究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能性。胡东平院长则对两校下一步合作提出了建议。他认为两校应该更加注重中日文化的相互交融与发展,以日本动漫文化为媒介加强中国学生对日本经济、政治及日常生活的了解。佐佐木隆教授首先对外国语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为本次来访对外国语学院的建设有所帮助而感到荣幸,并希望通过这个机会与学院领导老师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会后,湖南省日本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为佐佐木教授举办了聘书授予仪式,正式聘请佐佐木隆教授为中心的专家。

随后,佐佐木隆教授前往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开展了以"现代日本文化的动漫与漫画"为题的主题讲座。会议伊始,他以现代日本漫画的起源为切入点,向在座学生详细叙述了日本漫画的发展历史。其中,他重点介绍了漫画家手塚治虫的作品并分析了动漫在牛津字典里的意义的演变。接下来,他通过例举日本经典的动漫作品说明了日本漫画、动画及游戏三者的关系,比如pokemon(宠物小精灵)首先是作为任天堂的一款游戏被大众所知,然后再带动了其动画、漫画等衍生作品及日本本土经济的发展。佐佐木教授还根据日本动漫的内容对其进行了分类,强调了动漫情节对观众的教育意义。

在提问环节,在场听众怀着对日本文化的高度热情,踊跃举手发言。当谈及可以制作出像《名侦探柯南》这样经久不衰的作品的原因,佐佐木教授坦言,侦探推理要素加上浪漫的情节可以使作品的受众更广,进而保持超高人气。此外,他还就听众提出的日语学习问题做出了解答。他认为注重视听结合的学习方式对任何一门外语学习都有帮助,即使不看日本动漫,看日剧与日本电影也可以让日语水平有所提高。

会议最后,胡东平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分享了他的参会感想。他希望同学们学习佐佐木教授的敬业精神,也鼓励大家接受新事物、新理念,拓宽科学研究的思路。

本次讲座开拓了外国语学院师生的眼界,让同学们获取了关于日本动漫的知识,加深了对日本现代文化的理解,也有利于培养同学们对日本文化的兴趣。相信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日语学习、日本文化研究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今后以成为中日文化交流使者为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