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湖南农业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学之道”主题讲座顺利召开

时间: 2020/11/13   作者: 彭诗婕   点击:

为充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研究生寄语精神,为帮助新生快速适应新学期、新角色和新节奏,加强学风建设,20201113日下午2点30湖南农业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策划并开设了以“学之道”为主题的研学讲座。讲座由2020级研究生涂雅婷同学主持,2018级优秀研究生代表谢婷婷、徐明辉同学担任主讲研究生辅导员姜启凡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优秀老生开讲和新老生现场交流环节。在优秀老生开讲环节,谢婷婷同学首先介绍了研究生阶段学习特点规律,以及求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并鼓励研究生新生们要做修身养性、乐于奉献的求知者而徐明辉同学则用具体的流程示意图,向新生们展示了研究生学习的总规划和每个阶段的具体目标,通过直观的图片展示和徐明辉同学的精彩讲解,许多研究生新生对于未来的学习和职业都有了初步的想法和规划。

第二个环节是新老生现场交流环节,两位研究生代表都对研究生新生们提出的问题耐心地一一解答。谢婷婷同学针对导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进行了回答,她建议研究生们要经常与导师交流专业方面的知识,遇到不懂的问题要虚心请教。对于研究生新生们关心的课题申报和论文发表问题,徐明辉同学讲述了自身经历,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寄语研究生时曾感慨“我们生逢其时”,坚持理想,脚踏实地,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勇于探索、勇于突破,这是新一代研究生应该努力的方向。通过这次精彩生动的讲座,新生充分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的丰富内涵,认识到学习是一个积极主动的构建过程,懂得自我调整和修正,懂得交流与反思,才能在多元化的大环境中学会学习,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洪流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