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仁慈友善,感恩向善主题讲座

时间: 2018/12/27   作者:   点击:

12月2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18年度“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主题教育活动讲座在九教北411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校关工委副主任李正秀老师。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外国语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冬阳老师、院党委副书记张臻老师以及院团委书记曾葵华老师。

活动伊始,李正秀老师首先围绕“何为友善”这一问题提出了“友善”一词的定义“友善”这个词最早出现在《三国志》中,本意只指朋友间和睦相处。但自2012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后,友善则扩大到社会全体公民之间相处和睦友好。她认为友即友好,善即善良友好是一种外在行为,善良是一种内心态度。正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她表示要学会友善对待他人,与人团结互助让快乐共享。

随后她解释了友善的价值与意义。她提到友善不仅是大学生个人修养的养心剂、社会和谐的稳定剂、更是国家对抗的稳定剂。因为大学生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学会拥有乐观积极的心态有利于形成健全的人格和得到良好的发展。而在G20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再次提出坚持“开放、包容、和平、合作的理念,对外政策的友好,也会让国家的经济得到长足的发展。

最后,在提到大学生如何践行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她认为同学们需要将友善内化为自己的精神追求,外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从孝敬父母、尊重师长、同学友爱、关爱他人、善待环境5个方面自觉进行友善核心价值观的培养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提高了同学们的思想道德修养,有利于帮助他们培养感恩尚善的品德,对进一步营造外国语学院人人懂感恩、处处讲友善”的良好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