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湖南农业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第一届“向善、循美、弘德”寝室文化节的通知

时间: 2021/03/04   作者:   点击:

为充分利用校园文化育人独特优势,发挥学生寝室作为高校育人前沿阵地的重要作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环境育人,文化修身”理念,学院决定举办湖南农业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第一届“向善、循美、弘德”寝室文化节活动,进一步丰富学生宿舍文化生活,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33-315

二、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主题为“向善、循美、弘德”,结合即将到来的学雷锋纪念日及女生节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向雷锋同志学习,探求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寝室生活作风;遵循正确健康的价值引导,倡导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通过寝室文化建设,深化同学们对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认识,弘扬优秀传统红色文化,引领我院学生在思想道德、文化修养和综合素质等各方面跟随“潮流走在新时代前沿。

三、活动内容

1.寝室内务评比

2.寝室设计大赛

3.门贴设计大赛

四、参加人员

人文与外语学院全体20172020级本科生

第一阶段寝室内务评比,2018-2020级同学要求全体参与,2017级同学自愿参与;第二阶段寝室设计大赛2017-2020级同学自愿参与。

五、活动安排

(一)活动报名阶段:

1.寝室内务评比报名

1)时间:34

2)要求:以寝室为单位,2018-2020级全部寝室全部参加,2017自愿参赛的寝室由寝室长在本班生活委员处报名,由各班生活委员汇总名单于34日中午12点前通过QQ发给生活部部长罗洋。

2.寝室设计大赛报名

1)时间:36

2)要求:以寝室为单位,2017-2020级自愿参赛的寝室由寝室长在本班生活委员处报名,由各班生活委员汇总名单于36日中午12点前通过QQ发给生活部部长罗洋。

3.门贴设计大赛报名

1)时间:314

2)要求:以个人为单位,2017-2020级参赛的同学将本人设计的门贴作品于31318点前将作品电子档以“年级+班级+姓名”命名,发至本班生活委员汇总后,于314号中午12点前通过QQ发给生活部部长罗洋。

(二)活动开展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参加寝室设计大赛的寝室须同时报名寝室内务卫生评比,最后的评选结果由第一轮卫生评比结果与第二轮线下评比结果加线上投票结果累加计算。门贴设计大赛奖项单列,不纳入寝室设计大赛评选统计。

1.第一阶段:

1)时间:34-35

2)内容:学雷锋文化活动、寝室内务卫生评比

3)形式:

学雷锋文化活动:青志协与生活部干事组织同学打扫寝室走道、门廊等公共卫生区,拉开寝室文化节序幕。

寝室内务卫生评比:以各寝室为单位,进行内务卫生检查和评比。

4)标准:参考往年军训内务标准,且经本次检查有大功率及其他违规电器的寝室及卫生检查脏乱差的寝室取消后续活动参加资格;

5)要求:配合35日学雷锋活动开展的门廊打扫,寝室公共区域打扫活动。(加分点:门前公共区域卫生整洁,无垃圾、杂物;门贴张贴平整,无翘边或残缺;门上无灰尘和纸张残留物)

6)评分:生活部将按统一标准对各个寝室进行打分。

2.第二阶段:

1)时间:37-312

2)内容:寝室设计大赛

3)形式:以各寝室为单位,以内务卫生达标为基础,进行寝室创意设计。

4)设计内容:

①寝室名:各参赛寝室须根据本寝室特点取一个寝室名,寝室名可结合专业特色或引用诗词、成语等蕴含哲理之名用以鼓舞和自勉。

②寝室风格:各参赛寝室须有各自的风格,能够体现专业特色与寝室内部文化特色,具备创新性与创造性。

③寝室口号:各参赛寝室需拟定一个寝室口号,并要求内容积极向上,体现寝室特色。

5)设计要求:干净、整洁、宜居;体现本寝室特色的环境、制度与精神文化;设计美观合理,能够体现专业特色并能很好的与时代特色或节日风貌挂钩;提倡垃圾分类与环保理念,不铺张浪费;具有积极健康的精神文化,有利于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重要加分点:床帘直挺且色调风格统一;书桌整齐干净,桌上物品、行李箱等大物件收纳有序)

6)评分:以第一轮与第二轮卫生检查结果为基础,结合湘农外院的线上投票以及学工组老师与生活部干事线下评议进行综合评选。

7)要求:各参赛寝室围绕活动主题,拍摄具有寝室特色的照片,并将各寝室照片置于湘农外院公众号进行展示和投票。

①每个参赛寝室需提供3-4张照片,2-3张寝室风采照片;1张寝室全体成员合照。

②每个寝室需写一段100-150字的寝室介绍,简明阐述设计理念,能够突出寝室特有文化,内容健康向上且具有积极的引导性。

③寝室风采照片能够展现出寝室特色,弘扬寝室文化,反映大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且传播正确的价值观。

④寝室成员合照要能展现寝室成员良好的精神面貌,体现寝室精神文化,展现湘农学子风貌。

3.第三阶段:

1)时间:34-314

2)内容:门贴设计大赛

寝室门贴是学院精神文化尤其是校园宿舍文化育人效果的一项重要体现,能给同学们带来视觉上的直观体验与较强的归属感。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学院特色的认识,增强学院全体学子凝聚力,深化同学们对学院的归属感与责任感,现向全院学生征集寝室门贴,一经采用即可在全院寝室范围内进行更换。

3)要求:

①参赛作品要求原创,参赛者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不得盗用、抄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②结合学校和学院特色,弘扬红色正能量,体现湘农学子荣校爱校精神。

③门贴式样须兼具实用性、美观性、创新性,主题突出、特色鲜明。

④能够较好地运用我院院徽logo进行设计,做出我院专属特色门贴。

2019-2020级每班需提交两份门贴作品,2017 -2018级同学自愿参与。

4)评分:由学工组老师与学生会成员共同评议遴选出一二三等奖,最终选取一等奖作为学院寝室门贴模板。

六、活动宣传

1.线下宣传:学院团委学生会召开各年级班级生活委员会议,介绍活动内容及事项;生活委员负责在各班宣传。

2.海报宣传:联系综合技术部制作宣传海报,在各宿舍楼栋张贴活动宣传海报。

3.网络媒体宣传:将相关文件上传至班级生活委员群,强调“向善、循美、弘德”寝室文化节活动的相关细节和要求;联系编辑部部,通过湘农外院公众号活动推文,扩大活动影响力,提高活动参与度。

4.各班班主任、班委会、学生会成员积极鼓励和支持本班同学参与本次活动。

七、活动奖励

(一)奖项设置

寝室设计大赛设一等奖1间寝室,二等奖3间寝室,三等奖6间寝室;门贴设计大赛设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

(二)奖品设置

1.寝室设计大赛:

一等奖:颁发证书,奖金300元,寝室成员每人各加2分综测,寝室长再加1分。

二等奖:颁发证书,奖金200元,寝室成员每人各加1分综测,寝室长再加1分。

三等奖:颁发证书,奖金100元,寝室成员每人各加0.5分综测,寝室长再加1分。

2.门贴设计大赛:

一等奖:颁发证书,奖金200元,个人综测分加2分,经采用作品将在全院寝室范围内进行张贴。

二等奖:颁发证书,奖金100元,个人综测分加1分。

三等奖:颁发证书,奖金50元,个人综测分加0.5分。

 

 

湖南农业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

202133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