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院2019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时间: 2019/03/26   作者: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湖南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复试管理工作,维护广大考生合法权益,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特制订外国语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经学院学术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方案如下:

一、复试的基本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5.坚持以人为本。维护考生切身利益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工作机构

1、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的复试和录取工作。

组 长:胡东平 副组长:谭燕萍 张臻 范丽群

成 员:曾亚平 郭滨 许建明

2、学科复试工作小组

负责对本学科(领域)硕士研究生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测试,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由秘书记录复试情况以备核查。

1)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复试工作小组

组长:岳好平 秘书: 张律

成员:谭燕萍 张玉上 曾亚平 范丽群 易来宾 周静 李薇

2)翻译硕士复试工作小组

组长:胡东平 秘书:张智雄

成员:张健 王建辉 方伟 郭滨 张春辉 周芬芬

3、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

负责学院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

组 长:江先华

成 员:汤帮耀 范丽群 胡东平 曾亚平

监督举报电话:0731-84618768 (学院党委书记办 9教南520

三、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名单

1、复试分数线:必须符合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A类地区“文学类(学术学位类)”和“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复试名单:外国语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复试名单,见附件1

四、招生计划与复试安排

(一)招生计划

专业领域

招生计划

复试人数比例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12

1:1.2

翻译硕士(笔译方向)

2015名全日制,5名非全日制)

1:1.5

(二)复试的形式和内容

1、复试形式

包括笔试、面试考核,其中每个考生面试的考核时间不少于20分钟。

2、复试内容

1)专业课笔试: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50分。

类别

学科名称及代码

复试笔试考试科目及代码

学术学位

050211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f009 语言学综合

专业学位

055100翻译硕士(英语笔译)

f070 汉英笔译

2)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满分100分,听力、口语各50分。

3)综合面试:满分250分,一般不少于20分钟,主要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科研素质和潜力进行考察。

3、复试工作具体安排(详见附件2

4、综合成绩计算

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权重为60%,复试成绩权重为40%

复试成绩由专业课笔试成绩(满分150)、外语听力测试成绩(满分50)、外语口语测试成绩(满分50)、综合面试成绩(满分250) 四部分组成。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折合成百分制)*60%+复试成绩(折合成百分制)*40%

5复试结束后,认真填写《湖南农业大学硕士生复试情况登记表》,并签署是否录取的建议意见,所有复试小组成员应签名;认真填写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汇总表》,经学院主管领导签字审核加盖学院公章后交研究生院招生办。

6、复试有关材料和需填报的表格请在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相关下载中下载(http://yjsy.hunau.edu.cn/yjszs/sszs/xgxz_1595/)

五、调剂

(一)调剂申请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详见我校招生简章)

2、考生初试成绩须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A类地区“文学类(学术学位类)”和“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类)”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要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一般不跨学科门类及一级学科调剂。

5、只接受全日制本科学历且取得学士学位的考生报考(含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

6、申请调剂“翻译硕士(英语笔译)”考生在符合教育部发布的《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同等情况下,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优先考虑。

1)专四成绩良好以上或专八考试合格;

2)获得CATTI等翻译证书;

3)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

4)拥有翻译实践相关经验或相关行业资格认证者;

(二)调剂复试名单与复试办法

1、调剂复试名单确定

拟调剂我校的考生需根据《湖南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按要求在“研招网”填写调剂志愿和信息,学院对符合调剂复试要求的考生进行审查,确定调剂考生名单后由学校研招办统一发放调剂复试通知。考生需及时查看“复试通知”并确认,并随时保持电话畅通。未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复试通知”,将在确认时间截止后取消相应资格。

2、复试办法

调剂考生复试安排参照第一志愿报考考生复试工作安排执行。

六、录取规则

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学院按照教育部有关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及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的有关规定,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和身体健康状况等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

2、思想政治素质或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3、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

4、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

5、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认证者;

6、体检不合格者。

我校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对所有拟录取考生(含一志愿)发送拟录取通知,所有考生必须在通知发送后的48小时内接收该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被录取的新生,经考生本人申请,学院和学校同意后,可以在201951日前申请保留入学资格1-2年再入学。

七、复试工作纪律

1.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和复试小组对本院、本学位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录取结果全面负责。

2.实行监督和巡视制度。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学校复试工作督查小组到复试现场巡视,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3.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实行复试方案公开、复试名单公开、复试成绩公布以及拟录取名单公示。及时公布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方案、复试录取结果等信息。

4.实行复议制度。要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并在规定时限受理投诉和申诉。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将责成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附件1: 外国语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复试名单

附件2外国语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表

 

附件1

外国语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第一志愿复试名单

序号

考生编号

专业

姓名

1

105379430702690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李曦

2

105379430702691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熊香回

3

105379430702682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唐灵渊

4

105379430702688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陈睿

5

105379431502693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封蓉

6

105379430702679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彭熠希

7

105379430702681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吴彤

8

105379430702687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李炳蔚

9

105379430702676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陈艳红

10

105379430702685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徐婷婷

11

105379342902674

翻译硕士(英语笔译)

王文彦

12

105379432002672

翻译硕士(英语笔译)

邓平

13

105379430702668

翻译硕士(英语笔译)

邓艳凤

 

附件2

外国语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表

时 间

主要事项

地 点

负责人

326

发放复试通知

 

外语院

329

全天

资格审查:

1.考生按要求参加研究生院组织的资格审查,并凭资格审查合格证明到学院报到、领取复试具体办法和安排。

2.资格审查和报到统一在生命科学楼一楼进行(学院指定工作人员负责报到和发放复试安排表和具体办法)。

3.体检:校医院

4.心理健康测试(15:0015:30,第6教学楼4楼机房)

1.生命科学楼一楼

2.校医院

3.六教学楼

研究生院

外语院

校医院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330

上午

1.专业笔试(9:00-1100

1)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7教南003

2)翻译硕士(7教新T8

2.二外听力测试(11:10-11:40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7教南003

七教学楼

外语院

330

下午

考生面试(14:00

1.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7教南003

2. 翻译硕士(7教新T8

外语院

44日前

拟录名单报送

 

外语院

注:

1.应届考生所需携带的材料:①本人准考证(登陆研招网打印);②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③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④大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无法通过在线验证的,须咨询所在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更正学籍注册信息);⑥还未毕业但在20199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还须验证考籍卡()、填写承诺书,保证201991日前可以毕业并符合招生简章规定的其他报名条件;⑦湖南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评价表(加盖单位公章)

2. 往届考生所需携带的材料:①本人准考证(登陆研招网打印);②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③学历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④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无法通过在线验证获得备案表的,须提供书面学历认证报告);持国外学历报名考生,资格审查时还需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留学认证材料原件和复印件;⑤ 湖南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评价表(加盖单位公章)

3. 复试费用120元,体检费90元,体检前需准备一寸照片一张。

 

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9326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