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8年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 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时间: 2018/03/28   作者:   点击:

一、复试的基本原则

1科学选拔的原则。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加强和规范复试工作,提高复试工作水平和质量,探索并建立不拘一格选拔优秀拔尖人才的机制,确保生源质量。

2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全面考查的原则。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客观评价的原则。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5以人为本的原则。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6坚持统筹兼顾的原则。协调做好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生及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复试调剂录取工作。

7差额复试的原则。差额复试的比例根据学科情况及一志愿合格生源的数量确定。

二、复试的组织领导

1、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胡东平

成员:张 臻 张智雄

2、复试工作小组:

胡东平、岳好平、谭燕萍、曾亚平、王建辉、许建明、李薇、陈曦、张智雄

三、复试的形式和内容

1、复试的形式包括笔试、面试和实践技能的考核等,其中面试要保证每个考生的考核时间为2030分钟。(具体时间安排见附件1)。

2、考核考生的综合素质A、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审核政审材料,必要时派人调查或审查人事档案)B、本学科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C、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D、人文素质;E、举止、表达和礼仪等。考核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既包括查看考生的有关资料及单位提供的有关材料,也包括复试时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表现情况。

3、体检与心理健康测试。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期间需到校医院进行体检。并按要求参加心理健康测试,复试小组要加强对考生心理健康状况的考察。考察内容为:①考察考生精神状态和仪表;②考察考生人际关系处理能力;③考察考生经历和大学(工作)期间的表现;④考察考生的理想与抱负。心理健康考察结果将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

4、考核考生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包含对考生业务知识、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的考核,主要是对考生进行大学本科主干课程和基本技能的考核。具体内容为:A、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B、对本学科、专业(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专业(领域)发展动态的了解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C、外语听、说能力;D、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考生必须加强实践技能的考核。主要采取面试方式进行,也可采取笔试、口试和实践操作等多种方式进行,当场考核、当场评分。

5、专业课考试。专业课考试采用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150分。

6、二外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听力和口语主要测试考生实际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的能力。二外听力测试主要是考察考生对所听材料的主旨要义和隐含表达的概念性含义、说话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的理解,具体信息的获取、及有关事实的判断、推理等方面的能力,二外听力测试时间为30分钟,满分50分。二外口语的测试主要是测试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评价:语言准确性和范围、话语的长短和连贯性、语言的灵活性和适合性。测试内容包括个人自我介绍、读一篇短文、口头回答2-3个问题。口语测试时间为10分钟,满分50分。口语主要从发音的准确性、流利程度以及得体性几个方面全面测试考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四、复试的程序与综合成绩的计算

1、初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持复试通知、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学生证原件)等材料(详见)于201841日到学校生命科学楼一楼进行资格审查和报到,报到时要严格审核考生提供的材料。凡提供虚假信息及不符合教育部规定的报考条件者,取消其复试资格。

2、专业课(语言学)笔试测试、二外听力及口语测试、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及能力考核由学院复试工作组统一组织负责。

3、复试结束后,复试工作小组按照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对考生进行综合评定。定性考核主要是对考生政治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评定,分为合格、不合格二个等级,不合格考生不能录取。定量考核主要是将同一专业考生的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百分比计算,综合排队,按综合得分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及计划外收费生名单。思想政治品德不合格者、面试不合格者(未达150分)、体检不合格者(含心理健康测试)均不予录取。

综合评分办法:总评分=初试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初试成绩权重+复试成绩(折合成百分制)*复试成绩权重。初试成绩(满分500分)折合成百分制计算并取整,初试成绩权重为60%,复试成绩(满分500分)折合成百分制计算并取整,复试成绩权重为40%。复试成绩由四部分组成,专业课笔试成绩(满分150分)、二外听力测试(满分50分)、二外口语测试(满分50分)、面试考核(满分250分)。

五、复试工作纪律

1、复试工作要加强保密教育,复试试题及其答案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任何人不得泄密。

2、对复试工作中徇私舞弊,或其它干扰研究生招生工作行为者,将根据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六、复试工作的具体组织与工作安排

1、复试工作时间安排表(见附件)。

2、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要进行如实的现场记录,并妥存备查。

3、复试结束后,要认真填写《湖南农业大学硕士生复试情况登记表》,并签署是否录取的建议意见,所有复试小组成员应签名;认真填写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汇总表》,经学院主管领导签字审核加盖学院公章后交研究生院招生办。

4、复试有关材料和需填报的表格请在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硕士招生-相关下载中下载(http://yjszs.hunau.edu.cn/sszs/xgxz_1595/)。

 

附件: 外国语学院2018年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时间安排表

 

附件:

外国语学院2018年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时间安排表

    时 间

主要事项

       地 点

负责人

41上午

资格审查:

1.考生按要求参加研究生院组织的资格审查,并凭资格审查合格证明到学院报到、领取复试具体办法和安排。

2.资格审查和报到统一在生命科学楼一楼进行(学院指定研究生秘书负责报到和发放复试安排表和具体办法)。

3.体检:校医院

4.心理健康测试

生命科学楼

一楼

研究生院

外语院

校医院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42上午

1. 专业笔试(8:30-1130

2. 二外听力、口语考试与评分(12:30-14:00);

日语:9教南608;德语:9教南414

      9教南511

外语院

43下午

考生面试(14:30

      9教南511

外语院复试工作小组

44

拟录名单报送

 

外语院

注:1.应届考生所需携带的材料:①本人准考证;②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③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④大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无法通过在线验证的,须咨询所在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更正学籍注册信息);⑥在20189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还须凭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⑦《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评价表》;⑧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考生,须与所在单位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并在复试时提交学院;⑨申请保留入学资格者,须填写“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经审批后,入学时提交到研究生院相关科室。

2. 往届考生所需携带的材料:①本人准考证;②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③学历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④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无法通过在线验证获得备案表的,须提供书面学历认证报告);⑤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评价表,在复试时提交到所在学院; ⑥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考生,须与所在单位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并在复试时提交到所在学院;⑦申请保留入学资格者,须填写“保留入学资格申请表”,经审批后,入学时提交到研究生院相关科室。

3. 复试费120元。

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832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