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银奖四项

时间: 2023/12/19   作者: 彭佳宇   点击:

    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国赛近日在北京圆满落幕。经校赛、省赛、国赛等几轮激烈角逐,我校孟宇恬、苏明杰、陈珊、Thomas Richmond Okaitey Tetteh同学从全国数十万选手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英语口译、日语综合、英语演讲赛项银奖,共4项,郑伟健同学获英语演讲赛项铜奖。本次比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大赛以“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为主题,引导选手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理解中国之路、撰书中国之治、阐明中国之理、传递中国之声,涵养家国情怀,培养全球视野,拓展知识广度、思想深度,展现外语能力、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等综合素养。

英语组口译赛项比赛内容为英汉交替传译,话题涵盖“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状况,中西文明交流互鉴等多领域国际话题和国家热点,全面考查选手的即时信息处理能力、语言能力、文化素养、知识储备,引导选手紧跟时代步伐、关注国家发展、提升综合素养。

英语口译银奖孟宇恬与指导老师彭佳宇.jpg

全国英语口译大赛银奖获得者孟宇恬与指导老师彭佳宇

演讲赛项包含定题演讲和即兴问答,定题演讲题目The Chinese Path to Modernization既展现中华智慧又洞察天下大势,将时代课题与青年心声有机融合,引发当代大学生的真知灼见,展示中国青年的智慧和力量。选手立足当代中国,放眼当今世界,在言语交错之间胸怀家国天下,娓娓道来之中瞻望未来发展。

英语演讲比赛银奖Thomas与指导老师郭珊珊.jpg

全国英语演讲比赛银奖获得者Thomas Richmond Okaitey Tetteh与指导老师郭珊珊

 

多语种组(日语组)国赛包括口译和即兴演讲两部分,考查选手们的综合语言能力、表达能力和即时信息处理能力,引导选手掌握中国话语和叙事体系,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日语组比赛银奖陈珊苏明杰与指导老师夏娟黎江.jpg

 全国日语组大赛银奖获得者 陈珊(左二)苏明杰(右二)与指导老师夏娟(左一)黎江(右一)

 

近年来,人文与外语学院高度重视外语人才的创新能力培养,要求专业教学“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三位一体,强调语言能力及人文素养的提升,鼓励学生阅读经典,理解中国,了解世界,加强语言实践,通过赛教融合,培养学生精湛的语言能力、敏捷的思维能力、优异的心理素质以及讲好中国故事的叙事能力,推动学院外语教学改革与创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