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我院同学与日本北海道国际信息高中举办线上交流会

时间: 2022/05/22   作者: 范丽群 何环 宋洋   点击:

5月22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与日本北海道国际信息高中通过ZOOM线上会议成功举办了第二次中日线上交流会。我院日语专业19级和20级同学通过线上交流会的方式,与北海道国际信息高中的师生们一起,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再一次体验了思维碰撞和文化交融。


111.png

参与国际交流会的师生合影


出席本次交流会的嘉宾有,人文与外语学院日语系何环老师、王丽珠老师,北海道大学环境科学院的山中康裕教授,北海道国际信息高中的中文教师山田千寻老师,正在北海道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日语专业2016级毕业生曹洁,以及2016级毕业生刘菲、钱泳男、王玮霞,还有来自哔哩哔哩弹幕网站的著名博主“北海道铁柱”伊林谦太先生。与会嘉宾和同学们一起围绕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北海道大学的山中康裕教授还请来了专业的绘画记录师永阪佳世女士,现场为交流会创作了插画。

本次交流会由湖南农业大学日语专业许佳同学担任日语主持,北海道国际信息高中的梅田奈々、大崎彩乃同学担任汉语主持。

222.jpg

永阪佳世女士创作的反映交流会现场情况的插画


本次交流会侧重小组讨论中的自由交流,交流会上给予了同学们充裕的时间了解彼此,并确保每一位同学能够参与到小组的话题讨论。本次交流会一共进行了四轮不同的小组讨论,每次讨论均有结果的发表和交流。交流会中,大家开拓思路,进行了不同主题的讨论,既有文学和艺术类的严肃内容,也有关于周杰伦等流行歌星的轻松讨论,还有与美食以及地方风俗相关的日常生活内容。中方同学向日方同学介绍了中国地方特色螺蛳粉和凉菜——酸野,日方参与者对周杰伦的熟悉程度也令中国师生感到惊喜。本次交流会增加了更多更丰富的交流内容,减少了冗余程序,为今后的线上交流活动提供了新思路和新借鉴。


333.jpg

永阪佳世女士创作的反映交流会现场情况的插画


日语系努力为学生构建一个良好的语言学习和语言实践氛围,通过国际交流让语言学习更为生动,除了实时的线上交流会以外,同学们在交流会前与会后也有大量的机会与日方同学进行沟通,在实际运用中熟练运用课堂上所学的语言知识。同时,交流会也促进了中日两国青年之间的友谊,增进了相互理解,加强了文化交流,让更多现代文明与优秀文化走出国门。交流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大家都对此次交流会成功举办感到非常满意,并分享了自己印象最为深刻的交流内容,引发了参会的两国青年的共鸣。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