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人文与外语学院2021年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竞赛实施方案

时间: 2021/03/26   作者:   点击:
 

根据《关于开展2021年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竞赛的通知》(校教发〔202116号)精神,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要求,围绕中国共产党湖南农业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提出“质量卓越、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目标,推动教师主动适应新时代教育教学变革,聚焦教学创新,全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现就2021年人文与外语学院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1.2018年以来,未参加过校级以上教学能力竞赛的教师、或者在校级以上教学能力竞赛中未获奖的教师、且本年度未满45周岁的教师。

2.原则上不推荐近3年已获得省级以上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或有两次省信息化教学竞赛参赛经历的教师参加学校决赛。

二、组织实施

1.组织机构

为做好竞赛组织工作,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竞赛分学院和各教学基层组织两级组织实施。学院成立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委员会,由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学基层组织正副主任等人员组成。委员会下设评选办公室,办公室设教务办。

2.竞赛要求

1)教学软件:泛指多媒体课件、网络课程、在线开放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智慧教学系统以及微课资源等。教学软件选用合理,鼓励参赛教师自主建设或参与建设,教学理念先进,技术应用合理,较好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无知识产权异议和纠纷;教学软件能够完整体现所授课程的主要内容,有效破解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交互性能和教学效果好;教学软件能够合理选用图形图像、音视频、动画等多媒体技术来呈现教学内容,界面布局合理,色彩搭配协调,播放顺畅稳定,导航链接准确,用户体验良好。

2)教学要求:准确把握所授课程的教学要求,教学目标设置和教学内容处理符合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正确运用教育教学新理念和信息化教学新要求设计教学方案、组织教学资源和实施教学过程;利用信息化工具与资源改革课堂教学,破解教学痛点,增强教学效果;能合理运用智慧教育环境的技术手段,有效调动学生自主学习与协作探究的积极性;教师教态自然大方,语言标准生动,讲授条理清晰,师生互动好,教学效果好,形成了鲜明的教学风格。

3.进程安排

1)初赛由学院统一组织,分组实施(大外组、英语专业组、日语组、雅思组、中文组),教学基层组织承办。各组负责人成立3人以上的专家组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软件、教学应用能力进行综合评审(其中,教学软件和教学应用能力各占50%),确定评审结果,排序后填写汇总表(附件2)交评选办公室,参赛人数请参照附件1(教学基层组织参赛名额表)执行。

2)复赛于527日进行,请各教学基层组织参照参赛名额表(附件1)推荐教师参加比赛。参赛教师需进行课程介绍(3分钟)和课程展示(7分钟),时间控制在10分钟内。评审专家根据现场比赛成绩,确定校级三等奖和推荐决赛名单。

三、其他事项

1.获奖者须在学校或学院开展公开示范课或作经验交流。各教学基层组织需于521日前填写《湖南农业大学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竞赛汇总表》(见附件2)。于62日前将《湖南农业大学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竞赛决赛作品推荐表》(见附件3)、决赛作品(需制作成名为“学院+教师+作品名”的文件压缩包)、汇总表电子档等一并发送至283110091@qq.com,将材料纸质档签字后提交至学院教务办。

2.请各教学基层组织高度重视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竞赛,按照竞赛日程安排认真做好本单位竞赛组织工作。

 附件:1.2021年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竞赛各教学基层组织参赛名额表

2.湖南农业大学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竞赛汇总表

3.湖南农业大学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竞赛决赛作品推荐表

 

 

湖南农业大学人文与外语学院

                                                                                                                                                                                                                                                                  202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