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开展线上国际交流 探讨社会现象 增进双方了解

时间: 2021/01/22   作者: 何环   点击:

 

 

 

 

参加交流会的我院日语系学生和日本鹿儿岛大学的学生

121日,在湖南省日本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的策划和组织下,我院日语系七名学生与日本鹿儿岛大学法文学部的学生们进行了一场线上国际交流会。本次国际交流会由日语系何环老师带队,中方参会人员是我院日语专业2017级和2018级学生,日方参会人员是日本鹿儿岛大学法文学部片桐资津子教授的社会学研讨班学生。交流会上,学生们就“信息社会中的隐私问题”以及“居住地年轻人的幸福感”等议题用日语展开了讨论。

交流过程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以两人一组的小组形式,围绕感兴趣的主题进行讨论。主要是:网络诈骗,网络旅行,在线游戏,在线直播(音乐会),网络恋爱,在线课程,网络购物等7个主题。第二部分围绕两个主题进行集体讨论。第一个主题是“信息社会的隐私问题”,由鹿儿岛大学二年级学生木村美穗主持。第二个主题是“信息社会居住地年轻人的幸福感”,由鹿儿岛大学三年级学生安部健太主持。参会人员就“如何提防信息社会特有的欺诈问题和个人隐私的泄露”,“如何平衡个人信息的提供与生活的便利性”,“信息社会居住地年轻人的幸福感现状及什么时候幸福感最强”等进行交流探讨。交流会结束后,中方和日方的2位同学将本次国际交流研讨会以数码图像和漫画的的形式展现出来。

利用信息技术对信息社会进行探讨,通过数码绘图展现国际交流情况,两个小时的交流,学生们不仅增进了对中日两国社会与文化的了解,锻炼了学生的日语口语表达,而且增进了中日交流双方年轻人之间的友谊。

                                

 作者:罗梦(湖南农业大学2017级日语专业)

 作者:宾来汐音(鹿儿岛大学法文学部四年级)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