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湖南农业大学第七十三期暨人文与外语学院第五期 “我与导师面对面”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 2021/12/03   作者: 唐薇   点击:

   

  为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教育中的关键育人作用,营造和谐、健康的导学氛围,培养具有坚定信念、崇高理想的新时代研究生,人文与外语学院于122日下午在耕读书院二楼开展了湖南农业大学第七十三期暨人文与外语学院第五“我与导师面对面”交流活动。本次交流邀请到人文与外语学院院长胡东平教授、国际交流处处长岳好平教授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本次活动由学术科技部负责人韦雨晴主持,研究生辅导员姜启凡、2021级全体研究生及其他年级研究生代表参加。 

  会议伊始,胡东平教授以导师的“引”与“导”作用为开场,强调“引”在于不流于形式,“导”并非诱导学生夺取高分,而是要导向积极的人生态度、理念和方法。此外,他还提出:要打好语言基础,注重厚积薄发,做一个有情怀的、兼具“Altitude(格局),Aptitude(能力)Attitude(态度)”的“3A”外语人。接着岳好平教授以自身为例,强调了选择、规划、沟通、习惯和实践的重要性,并倡导研究生多关注国际新闻,掌握世界发展动向。 

  此外,导师们根据活动前期在研究生中收集的多个问题进行分类解答,例如:“如何寻找论文写作切入点?如何阅读文献?毕业后找工作与所学专业不相符合该怎么应对?”等问题,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科研方向等提供了自己的经验借鉴和指导性建议,并且还特别强调了学生与老师沟通的重要性,让全体研究生受益匪浅。 

  本次导师面对面交流活动大胆创新形式,充分发挥了高校活动的思政功能,为学院师生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学习目标,明确人生规划,助力我院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推动我院研究生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