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耕读书会2021年春季第一期读书会盎然开启

时间: 2021/03/19   作者: 常琳   点击:

草长莺飞春日暖,最是读书好时光。耕读书会2021年春季学期第一期读书分享会于318日晚盎然开启,本期读书会的主题为“桃李芬芳 吟诗颂春”,通过吟诵的方式,表达对于春天的情感,对于诗词的理解,给如诗似画的春景烙上我们的情愫和思考。

本期读书会由耕读书会副会长刘洋老师主持。

开启本次吟诵的是耕读书会对外联络部部长、图书馆戴志敏老师。戴老师精心为大家准备的诵读文字是白音格力的《我一定会忙成春天的》。万物复苏,蓄势而发,春天在娇嗔的忙碌抱怨中展示给世界一片红花绿草,鸟语莺鸣,好不欢喜。戴老师用她柔美婉约的声音传递着春天这喜悦的忙碌。话音虽落,意犹未尽,戴老师在现场又分享了她女儿对这篇文字的诵读,花季少女的声音沉稳力度,春天喜悦的抱怨,春天忙碌的步伐透过她的诵读生动传达,如同置身其境,沉浸其中。

书会会员、东方科技学院教务部的肖羽老师带来了她的原创填词,带来文字和诗词背后故事的双重享受。《记芙蓉广场梅景》创作于2020年疫情期间,“惜好景虚设,盼来年春归。”疫情忽至,春如约而归,但无心赏此春景,但愿疫情早去,来年再踏春赏梅。《清平乐》则创作于2021年春天,“人不语时花不言,笑靥嘴角眉间。”疫情淡去,春天又回。风轻云淡,桃红李白,花与人斗艳,人比花更悦。

诗能言情,诗能言志。书会会员、人文与外语学院林丽娅老师兴致而来,分享给大家的是诵读散文篇目《人生看得几清明》。“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清明既是一年中春光最美的时节,清明也是诗人创作诗词时追求的一种清雅文风,清明更是人追求的一种清透洒脱人生状态。

书会的诵读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学生参与。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谭杰文带来了徐志摩的《陌上花开》;东方科技学院余佳玲带来了《春的絮语》;人文与外语学院宋洋身着汉服,分享了自己关于春天主题古诗词的理解。学生们的声音或欢快或稳重,带来的文字或直白或抒情,悠扬婉转,洋洋盈耳,他们就是最美的春天。

书会会员、人文与外语学院范丽群老师被现场的文字和声音感染,应情而发,感慨现场老师的诵读如一首歌,欢快动听,余音绕梁;感慨现场学生的诵读如一曲舞,欢欣雀跃,灵动如光。

主持人刘洋也和大家分享了瑞典作家特朗斯特罗姆的诗歌《四月与沉寂》,“我被我的影子拎着,像一把黑盒里的提琴。我惟一想说的,在无法触及的地方闪烁,如当铺店里的银子。”这位曾在2011年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诗人,用意象和隐喻来塑造个人的内心世界,诗中用“黑盒”和“闪烁”两个鲜明的对比,表达诗人在沉寂之时内心洋溢的光,这是落寞之中自己努力追逐的能量。

耕读书会会长、东方科技学院常琳老师给大家分享的是《古诗词中的杏花》。“杏,树大,花多,根最浅,以大石压根则花盛。叶似梅差大,色微红,圆而有尖。花二月开,未开色纯红,开时色白微带红,至落则纯白矣。花五出,其六出者必双仁,有毒。千叶者不结实。”(王象晋(明):《二如亭群芳谱》)杏分红白,红杏妖娆,白杏素雅,各有其美,各造其境。词人各以红白二杏为景,或抒伤春之愁,或言闺怨之怅,尽塑诗词色彩之美,意境之深。

活动接近尾声,大家诵读之意意犹未尽。以经典诵读文字《我的南方北方》为依托,大家自由组合,竞展声音魅力,齐享文字之美。

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最是一年春好处,朗朗书声盈耳目。诗词之美,缀玉联珠;诗词之夜,如切如磋。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