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刘正光教授来校讲学,谈“外语学习与文明互鉴”

时间: 2020/12/02   作者: 姜启凡   点击:

 

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教授来我校讲学 

 

 

刘教授的讲话旁征博引,妙趣横生 

 

 

我院周芬芬教授提问 

                                                                                                                

 

 

院长胡东平教授做总 

    

122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通识大讲堂,研究生学术活动节之名师讲坛,学院“学之道•师之道•研之道”讲坛,“求真”大学生学术科技节之“百家争鸣”学术科技系列讲座特邀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教授来校讲学,讲座题目为“外语学习与文明互鉴”。讲座由人文与外语学院院长胡东平教授主持,党委书记林丽娅、党委副书记唐琳、副院长谭燕萍与副院长范丽群等院领导与各教研室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全体硕士研究生与本科生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刘正光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语言学、语言习得与外语教学,在语言学方面有着独到而深刻的见解。刘教授通过列举中英文之间实词虚词翻译的差别,向大家展示出经验的价值及语言的张力;通过狄更斯的经典作品《荒凉山庄》语篇分析,强调语言学习并不仅仅是循规蹈矩地背单词背句子,更要体会语言文字背后逻辑,品味文学作品字里行间的深意与韵味。刘教授还表示,在文化越发多元的当下,各个文明都有自身的长处,外语专业需要走出去,和其他文明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并且在交流的过程中,树立文化自信,让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走得远。讲座后,刘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对师生提问进行了细致回答,并给予全场外语学习者们鼓励与期盼,希望我校外语专业师生可以拓宽研究视野,继续发挥农专结合榜样作用。

胡东平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提出外语学习不应该仅仅是机械式背诵学习,更应该学习刘正光教授充满人文情怀与非功利学习的精神,坚定信念,渴求知识,在当今纷繁复杂的时代下做好文化交流传播的使者。本次讲座的顺利举办激发了广大英语专业师生的教学、研究和学习动力,促进英语学习者跨文化交际能力及思政能力,充分启发师生培养创新性思维,为我院一流学科的建设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