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笑有鸿儒 往来无白丁
——耕读书会第二期读书分享会如约举行

时间: 2020/11/13   作者: 常琳   点击:

                              

 

1112日晚,耕读书院二楼,耕读书会第二期读书分享会如约举行。本次读书分享会采用自由谈的形式开展,自由谈这一分享形式旨在传达书会海纳百川的读书理念,书会作为一个分享平台,可以容纳不同的倾听者,也可以容纳不同的表达者,每个人都可以是这个舞台的主角,每本书都可以成为我们的畅谈对象,让每个人都能说话,让每个人都有话可说,让读书成为每个人的一种习惯,让交流成为每个人的一种自发。

书会会员经济学院曾建英书记用她娓娓道来直击心灵的温情叙述开启了本场读书分享。她的分享主题是“让书香熏染人生”,吟诗诵诗是她的生活日常,她认为古诗词能唤醒灵感,能愉悦情感,生活的点点滴滴都能从古诗词中找到情感碰撞,通过吟诵古诗词能让一触而生的情感得以恰好的释放。同时,她还向大家推荐了最近阅读的几本“闲书”:余秀华的《且在人间》,林清玄的《人生幸好有别离》,杨绛的《洗澡》,她认为三本书各有各的精彩,但都能让人在欣赏文字中产生愉悦,既愉悦内心,也愉悦生活。最后,她以深情地吟诵书中的文字优美地结束了她的分享。

曾书记的分享温润如蜜,触动了在场每一位倾听者内心的柔软情感。马克思主义学院曹威伟老师随即也吟诵了她的两首原创诗歌《重又逢着人间的欣喜》《将如膏的甜蜜都织进来》。科技处、新农院周耀老师分享了她的原创文字《新冠肺炎》《优秀节目》和《科比逝世》,字字发自肺腑,句句触人心弦。

作为前辈,人文与外语学院章毅老师当场对于老师们的爱阅读乐吟诵表示极大的赞赏,他认为每个人读书的维度有别,建议老师们应该多读美学和艺术素养类的书籍,在阅读中获得美的教育和美的启迪,通过阅读提升自己、修炼自己,因为,无用之用最为有用。

动物医学院19级硕士研究生汤帅作为特邀嘉宾,也参加了本场分享。他的分享主题是“猎药师——发现新药的人”,他通过鸦片的发现、乙醚的应用和阿司匹林的发现三个小故事的讲述,得出新药的发现是一个从现象到原理,从非标准到标准,从发现到发明的演进过程这一总结认知。药物研发,就像在黑暗无边的森林里打猎,你永远不知道,猎物在哪。他的分享具有极强的逻辑推理和思辨认知,为在场的倾听者展示了自然科学迷人的魅力。

 在场的其他老师在倾听过程中也适时表达了自己的阅读同感或理解差异,现场讨论氛围轻松愉悦,这既是一场读书的分享,也是一场心灵的交流。分享过程中产生的对话和共鸣直击内心又回味无穷。

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期待下一期的读书分享。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