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外语学院全面推进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 2022/03/18   作者:   点击:

根据教育部党组印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和《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建设要求和管理办法(试行)》《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标准(试行)》和《湖南农业大学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有关精神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的全面育人格局,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一体化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切实提高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实效性,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基本原则

学院高度重视,做好顶层设计,在育人内容、方法、途径、载体上创新,积极探索学院“三全育人”模式逐步建立“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系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思政工作育人合力“三全育人”纳入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

(一)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有机结合,培养具有卓越追求和卓越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二)强化问题导向、着力精准施策。聚焦重点任务、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强优势、补短板,推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遵循教育规律、践行守正创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把握学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激发工作活力。

(四)注重协同联动、强化责任落实。落实学院党委行政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中的主体责任,系部协同配合,明晰责任体系,加强督导考核,形成育人合力。

三、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小组,成员如下:

 长:    胡东平  

副组长:汤帮耀  田建湘  谭燕萍  范丽群  史晓雷

周芬芬    律  

 员: 学院办公室、教务办公室、学科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英语系、日语系、大学外语教学部、雅思教研室、中文教研室、通识教育中心、语言管理中心等基层组织负责人。

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田建湘同志兼任,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办公室

四、工作内容与主要举措

1.统筹推进课程育人

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实施“湖南农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形成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1)建立教案评价制度,及时修订教案,把课程育人理念贯穿教案修订全过程,把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纳入课堂教学,作为课堂讲授的重要内容。

2)落实《湖南农业大学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在专业教学中体现思政内容。

3)聚焦新农科“金课”建设,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建设2-3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推选“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课程思政”优秀教师。

4)将课程育人作为教学督导评价、教师绩效考核学生和同行教学评价的重要方面

负责人:范丽群

牵头部门:教务办公室

2.着力加强科研育人

强化党员干部科研育人的示范引领和积极带头作用,提升全员科研育人思想意识。优化科研管理制度,强化科研育人功能,搭建科研交流平台,培养师生科研精神创新意识,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科学研究全过程,把思想政治素养作为全体科研老师和创新团队的基本要求

1)建立科教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学生科研兴趣。进一步完善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推进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开展,充分发挥指导教师的主导作用。

2构建学术诚信体系,加强学术诚信教育。每年至少开设一次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专题讲座;宣传学习学术名家、优秀科研团队的先进事迹。

3)引导师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团队和科研训练,及时掌握科技前沿动态,培养集体攻关、联合攻坚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

负责人:谭燕萍

牵头部门:学科办公室

3.扎实推动实践育人

立足学院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广泛开展社会调查、生产劳动、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深化学生对“三农”问题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认识,激发学生爱农、为农、强农、兴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形成以“语音证”“词汇语法证”“听说证”“阅读证”“翻译证”为核心的“五证”实践育人体系。

(2)坚持专业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多语种翻译志愿服务、扶贫助残爱心服务等社会实践,不断提升实践育人效果。

(3)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推进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广泛深入开展“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活动,组织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4)重点打造 1-2 个实践育人示范基地组织实施一批新时代实践育人精品项目。

负责人:田建湘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办公室

4.深入推进文化育人

坚持价值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育人全过程。大力开展文化教育,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农耕文化湖湘文化、农大精神教育,形成校园文化建设新局面,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用文化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

(1)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纳入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

(2)结合传统节庆日、开学典礼、毕业典礼、耕读书会、通识大讲堂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学院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

(3)弘扬农耕文化湖湘文化努力挖掘农大精神,院史、院风、院训的教育作用,逐步形成“一院一品”的文化格局

(4)形成1项学院文化育人品牌项目。以中华农耕文化传译示范基地为阵地,构建学院文化育人精品项目,形成学院文化育人成果,努力推进文化育人成果在全校乃至更大范围的影响。

负责人:田建湘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办公室、通识教育中心

5.创新推动网络育人

统筹谋划网络建设提高建网用网管网能力。利用多媒体手段,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网络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组织开展校园网络文化建设活动,打造精品网络文化作品,构建网络育人新格局,推进网络思政教育全覆盖。

(1)加强师生网络素养教育,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培养培训。引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养成文明上网生活方式。

(2)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进宿舍、进网络、进课堂、进学生活动”相结合完善学院易班建设,积极参加学校易班组织的各项网络文化活动适时推出一批优秀网络文化成果形成正面舆论供给和引导。

(3)建设学院网络新媒体矩阵,搭建网络育人平台,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网络工作队伍,营造良好的网络育人氛围。

(4)强化网络舆情监测,完善网络舆论管控机制。

负责人:田建湘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办公室

6.大力促进心理育人

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综合校内外心理育人资源,形成家校育人合力,着力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师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1)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等品牌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广播、微信公众号、APP等媒体,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心理健康教育良好氛围,提高师生心理保健能力。

(2)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新生心理普查,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严格落实学生心理问题摸排工作,及时更新重点关注学生数据和谈心谈话记录,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

(3)健全学生心理安全管理网格化工作机制,形成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建立心理危机转介诊疗机制,畅通学院与学校、精神卫生专业机构的绿色通道。

负责人:田建湘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办公室

7.切实强化管理育人

依据校规校纪,加强法治教育,将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有机地结合起来,挖掘管理服务岗位的育人元素,提高管理人员的育人能力,促进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1)完善学院各类管理制度,研究梳理简化各类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

2)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全体教职工的培养、培训,坚持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

3)充分发挥管理人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选树立管理育人先进典型,把育人功能发挥纳入管理岗位考核评价范围,作为评奖评优条件。

负责人:莫华

牵头部门:学院办公室、教务办公室、语言管理中心

8.不断深化服务育人

大力宣传“服务育人”理念在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合理诉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1)坚持开展院领导接待日、党员领导干部工作室等活动,进一步完善《人文与外语学院全面推行大学生健康成才导师制实施方案》,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

2)研究梳理学院各类服务岗位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并作为工作的职责要求。结合学校第三轮岗位设置与聘任工作,强化教学、学工、教务、实验室等各类服务岗位的服务责任,推选出服务育人先进典型。

负责人:胡东平

牵头部门:学院办公室、教务办公室、语言管理中心、学生工作办公室

9.全面推进资助育人

坚持资助育人导向。“扶困”与“扶智”和“扶志”相结合,充分利用“奖、助、贷、勤、免、补”资助体系,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1)深入开展资助政策宣讲确保各类资助政策学生100%知悉。加强对受助学生的感恩励志教育、金融诚信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

(2)公平公正的进行各类资助资金的评定和发放,确保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资金发放精准到位。

(3)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大数据分析、谈心谈话、实地走访、素质拓展等方式,合理确定认定标准,实施动态管理。

(4)积极开展“农大之星”“身边的榜样”“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等主题活动,积极推选展示资助育人优秀案列和先进人物,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

负责人:田建湘

牵头部门:学生工作办公室

10.积极优化组织育人

发挥各级党组织的育人保障功能,推进学院各级党组织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主体责任做好“三全育人”组织保障。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的功能,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各项工作和活动,促进师生全面发展。

1)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加强学院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规范管理,定期开展师生思想状况调研,聚焦短板弱项,着力打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盲区、断点。

2)充分发挥学院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委会议制度。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坚持开展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工作,培育创建1-2个样板党支部,培育建设3-4项最佳主题党日活动。

3)推行党建带团建常态化机制,每名学院党委委员联系一个学生团支部或社团,每名党员教师联系一名优秀团员,每个教工党支部联系一个学生团支部,帮助团组织、团员青年解决实际问题。

负责人:莫华

牵头部门:学院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各党支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切实加强学院党委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领导,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各基层单位负责人为直接负责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把“三全育人”与日常部门工作、支部工作紧密结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协同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是学院的整体性工作,全院要“一盘棋”协同推进,全程、全方位、全员育人,部门之间要通力配合,做到同心同向同行,确保“三全育人”试点工作全面、稳步推进。

(三)完善机制。增强育人意识,深挖育人元素,建立“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把“三全育人”工作成效纳入人才培养评价体系、纳入年度考核体系,探索完善“三全育人”评价考核机制。

(四)打造特色。学院要以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为抓手,围绕“十大育人”体系,扎实推进“五证”特色活动,努力提升我院学生的综合素养,切实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