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时间: 2016/07/04   作者:   点击:

外国语学院在湖南农业大学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和作用,而“十三五”是学院发展的重要时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和湖南农业大学关于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相关精神,结合学院的实际,编制本规划。

一、学院概况及面临的问题

1、学院概况

外国语学院历史可以追溯到1951年成立的外语教研室,1978年开始招收首届英语专业本科师资班,1993年招收首届全日制英语专业学生并筹建外语系,20029月更名为外国语学院。现设英语系、日语系、大学英语教学部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四个教学机构。主要研究方向有语言学理论及应用,翻译理论及应用,外语教学理论及应用。学院现已成为“全国大学英语改革示范点院校”、“全国新时代交互英语教学示范基地”、“中国翻译协会翻译人才培养及实训基地”;拥有湖南省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湖南农业大学语言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语言学习中心和口笔译实训中心等4个省级和校级科研、教研与实训机构,保证了学院教学科研的需要。

学院在职在岗教职工10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8人;硕士导师17人;8人具有博士学习经历,82人具有硕士学习经历;党员58人。

2、学院发展建设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1)学科有待拓展深化。学院现有的英语和日语两个本科专业,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尚为二级学科,且日语专业还不能单独招收研究生,学科单一。

2)团队整合有待提升。学院青年教师较多,学科方向需要凝练和融合,学科梯队有待于持续建设和优化,师资队伍整体实力还较弱,高水平的学科学术带头人不足,高学历高职称教师少,名师大师等人物就更少。

3)学术环境有待优化。学术氛围需进一步浓厚;重大课题研究有较大拓展空间。科研方向尚不明确,学术积极性尚需激发。

二、“十三五”学院发展规划

1、指导思想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为法律依归,紧紧围绕学校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秉持“忧患警院、规范立院、质量兴院、和谐旺院”的办学理念,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学科建设为主线,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又快又好地实现学院的发展目标。

2、发展目标

学院目前定位为教学型学院。学院将充分发挥其在学校发展大战略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未来五年,将全力实现由教学大院向教学科研兼顾的教学强院的转变。“十三五”期间,学院在继续依托教育部外语教学改革示范点平台强力推进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同时,将重点建设好研究生外国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硕士点与本科英语和日语专业,积极拓展MTIBTI专业,合理整合教育教学资源,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建立能出高水平成果的学术创新队伍,拓宽学院的发展空间,通过教学与科研协调发展,发挥学院的后发优势。争取通过五年的努力,建设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教学质量高、科研能力强的学科队伍,使学院的学科地位跻居省内前列,在全国农林院校名列前茅。

3、发展规模

1)学生规模

2020 年学院在籍英语、日语、翻译专业本科学生总规模达到 800 人左右(不包括东方科技学院和职业教育学院的英语、日语专业学生),其中英语专业400人左右,日语200人左右,翻译专业200人左右,硕士研究生 100 人左右,辅修双学位学生900人左右。

2)教职工队伍

2020年全院教职工共 160 人,其中专任教师 135人,行政教辅25人(含湖南农业大学语言学习管理中心6人)。专任教师135人中包括英语专业教师36人,日语专业教师 17 人(含湖南省日本文化研究中心2人),翻译专业教师15人(含中国翻译协会口笔译实训中心1人),大学英语教师 61 人(含博士和硕士生公共外语教师6人),其他少数语种教师4人,汉语教师2人。

3)教师职称和学历结构

2020年,全院教授 10 人,其中英语专业6人,日语专业 2 人,翻译专业2人;副教授 50 人,其中英语 38人,日语专业 8 人,翻译专业4人;博士 15人,其中英语专业 8人,日语专业 3人,翻译专业4人;硕士120人,其中英语95人,日语专业 12人,翻译专业10人,少数语种3人。

4、发展思路

紧紧围绕学校“十三五”总体目标和规划,提出外国语学院发展总体思路。

1)传承:对于学院的成功经验予以保留、巩固并完善。继续依托大学外语全国示范点建设的成功经验推进并完善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继续建设现有英语和日语本科专业以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不断提升教学、科研和学术整体水平;继续营造教、研、学和谐进取的学院氛围,维护并完善“研之道”语言文化学术大沙龙(重研)、“师之道”外语教学大讲堂(重教)和“学之道”外语学习大学堂(重学)三个平台以及湖南省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对外研究交流智库)、湖南农业大学语言研究中心(外语学术研究机构)和湖南农业大学语言学习中心(外语学习管理机构)三个中心。

2)拓展:对于学院已经开始思考或运行但有待发展的项目,从质和量上予以拓展升华。大学外语教学方面,由两年的基础教学改革拓展到四年整体改革,由本科教学改革拓展到博士硕士教学改革;本科专业方面,拓展本科专业数量,新申报翻译专业(涉农);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增加研究生专业数量,新申报MTI翻译专业专业硕士点(涉农),将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提升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为将来取得相关专业博士生招生资格打好基础。

3)突破:针对学院缺少名师、名生以及重大成果等短板,予以大力扶持,力求突破。名师培育的突破,五年培良树立名师10名左右;标杆学生扶持的突破,五年培育树立标杆学生10名左右;http://10.8.9.28:8080/wcm/app/editor/editor/images/spacer.gif重大科研教改课题和重大教学科研成果的突破;学科地位的突破,省内位居前列,农林院校名列前茅。

三、“十三五”学院发展的主要任务

1、专业建设与本科教学

外国语学院是学校的教学大院,十三五期间将努力建成教学强院。坚持以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以本科教学为中心、以大学英语教学为主体、以外语和日语专业教学为重点,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稳步发展成人教育,加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

(1)“十三五”期间,学院将牢牢把握本科教学质量的内涵,充分利用全国大学英语教学示范学校的平台,稳步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建设好现有的英语、日语本科专业的基础上,积极申报增设体现农科特色的本科翻译专业

(2)加强青年教师培养。进一步加强教师海外培训计划、博士培育工程、外语学院青年科研基金、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学基金等工作的落实,加大青年教师培养的执行力度。根据学院实际情况,进一步健全教学管理制度,把“青年教师导师制”、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作为常抓不懈的工作,使青年教师迅速熟悉并融入课堂教学。通过有计划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学术讲座,以及本院资深教师公开课,提升全院教学水平,形成良好的教学风气,优良教风的形成,推动学院快速发展。

(3)根据学院语言专业的特点,修正和完善科学的、合理的专业课程体系。加强精品课程建设,争取建设3-4门校级精品课程。以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为基础,积极申报大学生湖南省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课程;分专业建设2-3门英语和日语专业基础课程;根据教师科研方向着手建好教学团队,以科研促进教学;力争英语和日语本科专业的所有课程实现信息化教学,通过网上答疑、网上测试等教学活动,完成网上自主学习。

2、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

加强对学科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学科建设意识,活跃学术气氛;努力构建学院学科建设新体系,建立和完善学科建设的内在动力机制,建立以英语为主,少数语种为辅的学科建设组织构架;结合各专业建设协调发展。

1)“十三五”期间学院的主要工作要放在提升学院在省内外的地位、形成教学及科研特色、促进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等方面。

(2)落实学科负责人制度,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学术水平较高的学科队伍。学院坚持“引进来,送出去”的原则,一方面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另一方面重视在职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攻读博士、访学等多渠道培养青年教师,让他们尽快成长为学科建设的主力。同时积极拓展对外交流,引进海内外优质教育资源。

(3)积极准备MTI(翻译硕士)和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申报工作。加强学科建设,努力把英语语言文学从目前的校级重点学科建设成为省重点学科;并充分组合资源优势,力争到2020年建成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4)凝炼学科方向,使人人有学科归属。鼓励教师开展科研,构建科研团队,形成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局面;进一步组织学术讨论班,强化学术交流与交叉研究,提高整体科研实力;鼓励年轻教师参加学术会议,在职进修,合作研究,进一步拓展学术视野与科技创新能力。

3、学生培养

1)加强学风和教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积极发挥教师课堂主导作用,通过良好的教风,带动学风建设。全院教师要在教学过程中,用自己在新学科领域的研究成果,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增强课堂师生互动,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教师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更要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

建立科学完善的学风监督评估体系和学风建设目标责任制,使教师的治学态度更加严谨,育人意识进一步增强,努力实现学生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转变、学习动力增强、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成绩进步、实践能力提高的目标。

支持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外科技和创新活动,强化实践环节,努力提高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的就业能力,加强课程实习、就业实践基地的建设。各专业积极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稳定的教学实习、社会实践和就业实践基地,规范校内外实习基地管理;科学合理地设计实践、教学内容体系,保证实习及实训质量,为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提供基础条件。要充分发挥我院教师的外联作用,通过他们联系合适的企事业单位,到2019年完成校内外教学实践、就业实训基地15家的建设任务。

2)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增强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考研率,使学生考研录取比例能达到35%以上,学生的就业率保持在学校的平均数以上。一是加强基础课程教学、强化技能培训,更多地联系用人单位,与用人单位签订合作协议,进行订单式培养,给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经验,使学生的专业课学习能和将来的工作联系;二是协调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的关系,让更多的同学能接触到生产一线,学以致用;三是培养学生的社会意识和责任感。通过各种途径,如参加教师科研课题、申请各种创新课题、参加社会实践等,把学习知识与未来职业发展联系在一起,帮助学生为将来就业作好准备。

4、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

加强语言学理论与应用、翻译理论与应用以及外语教学理论与应用等方面的研究,突出语言研究特色。加强科研团队的建设与科研项目的培育,凝练研究方向,全面提升学院的科研水平。

“十三五”期间争取能突破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项目、成功申报15项以上项省部级项目以及若干厅级项目。在英语语言应用研究方面,立足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及湖南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加强与企事业单位、大企业及集团公司的横向合作,充分发挥语言的社会功能。

加强跨学科、跨领域的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在实现教学与科研互动的同时,开辟新的研究领域。激励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发表高水平的科研论文。加强科研指导团队建设,为教师申请各类基金和发表高水平的科研论文提供必要的支持。邀请国内外一些资深专家来我院作学术报告,开展学术交流,让更多的师生了解科研工作的新动态。

5、语言学习中心及实习基地建设

1)加强语言学习中心的规范化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在日常管理中强化岗位负责制,发挥语管工作人员的技术特长,提高语音设备的维护与维修水平。

2)学院将继续积极申报校内、外各种建设项目,争取语音室建设经费,完善语言教学设施。建立一个卫星语言接收系统,新建3-4间语言教室,改造6-8间语音教室,新建2个语言工作站等。进一步提高基础语言实验课程的教学质量,保证本科语言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的顺利进行。

3)进一步完善语言学习中心自主学习教室的开放体系,提高开放程度。继续完善语言学习中心网络管理平台,为学生和教师提供开放的交流平台;完善网上教学系统,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广泛资源;建立自主学习开放评价系统,不断提高语言学习中心为全体教师和学生的服务意识。

4)实习基地建设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实习基地是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的桥梁和纽带。“十三五”期间,学院计划新增3-5个签约实习基地,努力建设有一定影响力的实习基地,保证学生教学实习环节的顺利进行。

6、国际交流与合作

继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学校支持的基础上采取积极主动灵活的合作方式,努力拓展国际合作空间,争取与3个以上的国外学校建立常态的教学科研合作关系,建立教师出国访学基地,为教师做访问提供便利条件。建立学生国外培养交流基地,为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水平和学习能力创造条件。鼓励教师出国攻读博士学位,选派一定数量的优秀青年教师去国外攻读博士学位。鼓励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提高教师的国际化水平,以促进学科建设的发展和办学水平的提高。

7、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学院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教育,并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础工作常抓不懈。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讨论和交流相结合的灵活学习方式。认真学习“十八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师生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为学院各项事业的稳步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思想和组织保证。

2)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坚持以基层党支部建设为重点,认真抓好民主集中制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狠抓党员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从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到发展对象的确定,直至新党员的接收,牢牢把握各个环节,做到程序严谨、手续完备,确保发展新党员的质量。

3)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升核心凝聚力。以反“四风”为抓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学校“十项规定”,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共同研究决定学院发展的重大事项,发扬民主,增强工作透明度,以团结促和谐发展,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加快学院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进程。

4)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党组织的保障监督作用。一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认真组织全体教职工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强党员的修养和廉洁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全院树立清风正气,加强师风师德建设,促进教风进一步好转。二是强化责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一岗双责,把好廉洁从政关。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约束权力,以制度规范行为,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

8、工会建设

我院女教师居多,青年教师也居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活跃教职工课余生活,增强教职工的身心健康。首先要创建文化阵地,以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娱乐活动为载体,营造健康向上的学院人文氛围。继续完善“2+1+1+1” 的模式,即两建立(建立和完善组织机构,建立文体活动梯队)、一开辟(开辟活动场所)、二增加(增加活动器材)、三寻找(寻找活动经费),促进活动有序健康的发展。

充分发挥作为党委和学院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把关爱和帮助教职工群众,特别是关爱和帮助困难职工放在工会工作的重要位置,办实事,求实效,全心帮扶,使广大职工群众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继续加强与校工会和其他兄弟部门工会的联系,为学院、老师们争取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

四、实施“十三五”规划的主要保障措施

1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保障学院和谐发展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大学文化建设为载体,促进师德院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学院事业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2、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制度保障体系

建立并完善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创造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通过有效手段培养良好的教风、学风,以调动广大教师教学、科研和育人的积极性,推动学院全面发展。健全学院的相关规章制度及奖惩措施,弘扬正气,提高学院的凝聚力;加强学院内部管理,不断提高教学、科研及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学院氛围。

3、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学科水平

加强现有学科的建设工作,带动新兴学科,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加强对外交流,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积极为学院教师创造良好的思想氛围与工作环境,加强学科带头人和青年骨干教师的培养及对外交流。

4、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就业率

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增强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不断提高学生参加研究生考试比率,积极创新就业机制,强化技能培训,探索学院与企业合作培养的模式,提高学生就业率。

20166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