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邓联健教授来院讲学

2013/11/17 03:13:40   作者:admin_ky     点击:

       11月7日下午,学海报告厅迎来了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邓联健教授主讲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张玉上副院长主持。院长胡东平教授和近200名师生在学海厅听取了讲座。在讲座之前,胡东平院长向邓联健教授颁发了“湖南农业大学专业学位校外研究生指导教师”的聘书。

 
        邓联健教授根据自己在MIT和哈佛大学的访学经历和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的求学体验,以林则徐《檄谕英国女王书》假捏本英译案例,围绕“史料掌握与翻译史教学”这一主题展开了精彩的演讲。结合大量宝贵的翻译史料以及自身收集、整理和研究资料的艰辛历程,邓教授从晚清来华新传教士的汉英翻译活动说起,阐述了早期来华新传教士借翻译活动所进行的委曲传教。尤其是对林则徐《檄谕英国女王书》的英译是一次“传讹之译”。
 

 
       本次讲座使得在场师生深刻领悟到发生在中国历史上的翻译活动是值得学界研究的重要对象,并被邓教授充分利用学习和研究机遇,潜心搜集、掌握第一手史料进行翻译史研究的严谨科研精神深深打动。本次学术报告会也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湖南师范大学蒋洪新教授来校讲学
下一篇:宁波大学王文斌教授来校讲学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