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语学院熊沐清教授和胡安江教授来校讲学

2013/01/16 02:57:30   作者:admin_ky     点击:

       12月26日上午, 学院“语言文化学术沙龙”特邀四川外语学院熊沐清教授和胡安江教授来校讲学,讲座在九教学楼北410教室举行,由学院院长胡东平教授主持。
   熊沐清教授讲座题为“界面研究与科研创新——以认知诗学为例”,作为四川外语学院期刊社副社长、《外国语文》主编和中国认知哲学的前沿代表人物,熊教授结合多年的科研实践和审稿经验,生动讲解了科学研究和撰写科研论文过程中应注意的相关问题,并结合“界面”的概念,以认知诗学为例,阐述了认知语言学与诗学的结合所形成的新界面对科研创新的作用和意义。提出研究者在研究中应遵循“科学性、创新性、诚实性和可持续性”的原则,坚持“观点新、材料新、方法新”,围绕研究对象、研究基础和研究动态三方面考虑研究课题的普及性和独特性。
   胡安江教授讲座的主题为“中国文学走出去之译者模式及翻译策略研究”,在自身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深入分析了中国文学“走出去”亟需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文学译者模式的理性选择这一核心议题,并以美国汉学家伯顿·华兹生的日本汉诗英译为例,阐述了多元文化语境下的“异”与“译”之间的辩证关系,提出在多元文化语境下向外译介中国文学,要在文学多元系统不断运动的曲线上寻找最佳时间范畴,在西方汉学家与中国学者有机互动中寻找最佳合作方式,在“异”与“译”的辩证关系中寻找语言转换的最佳结合点。
    教授们的讲座不仅开拓了在场师生的学术眼界,同时对于增强广大教师的科研创新意识,及时把握国内外学术走向,提升学院科研水平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熊沐清教授讲座


 
                                    胡安江教授讲座


合影留念

 
点击下载文件:

上一篇:宁波大学王文斌教授来校讲学
下一篇:热烈欢迎肖云南和廖光蓉教授来校讲学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