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艺术中的坚守
——人文与外语学院民主党派教师开展“品学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 2021/03/29   作者: 李丹 陈子婕 谭欢   点击:
   师生合影
 

2021328日,人文与外语学院党委组织部分民主党派教师士赴湖南省米升文化博物馆、田汉文化园开展统一战线“品学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全国唯一的米升专题博物馆,湖南升印轩米升文化博物馆收藏各式米升万余件,展出的3000余件藏品体现了米升丰富的社会价值、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

认真聆听米升历史的讲解

米升是度量工具,更是稻作文化的载体,或圆或方或锥,或竹或木或铜。“平心处事”“勤俭持家”,一只只米升是百姓日常生活的烟火气,体现了中华民族千年家风的质朴,承载着不同时期一个家庭对美满生活的向往。“公平交易”“童叟无欺”,一只只米升是商人们日常经商使用的小小器皿,展现了不同时期共同的公序良俗,折射出人们对公平诚信的维护。一只只米升也是一件件宝贵的艺术品,不论是“千字文”“六尺巷”,还是“和合二仙”“年年有余”,中国的传统文化在坚守中传承。

一万只米升讲述着一万个故事。“救国救亡,匹夫有责”款米升、“抗战到底”款米升、“反对内战”款米升、“打倒土豪劣绅”款米升、“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款米升、“红军万岁”款米升,“爱苏区站好岗”款米升、红星政府款米升、“抗美援朝”款米升、“向雷锋同志学习”款米升……一段段鲜活的历史再次呈现在参观者的眼前,红色米升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奋斗史、胜利史和发展史,师生们共同体验了一场沉浸式的党史教育。

下午,师生们还参观了全国唯一完整展示田汉同志生平业绩和文学艺术成就的文化园区——田汉文化园,参观瞻仰,重温国歌精神。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