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人文与外语学院成功举办湖南农业大学第二十七期“我与导师面对面”交流活动

时间: 2019/12/06   作者: 宗丹 唐灵渊 曾葵华   点击:
    

4

 

人文与外语学院第二期“我与导师面对面”交流活动现场

 

1

 

师生面对面活动交流现场

 

125日下午230,由研究生院主办、人文与外语学院承办的湖南农业大学第二十七期暨人文与外语学院第二期“我与导师面对面”交流活动在九教北611同传室顺利召开。本次交流嘉宾为我院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范丽群副教授、英语系教师王建辉副教授,学生交流代表为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婷玉、2018级章苏敏、2019级陆怡儿。研究生学工组曾葵华老师和我院在校硕士研究生全体出席了本次交流活动。

本次交流活动分为学生心语、导师开讲和师生互动答疑三个环节。首先进行的是学生心语环节。学院3位硕士研究生代表在“学生心语”环节为我们分享了她们在研究生阶段有关学习、生活、科研方面的经验以及与导师之间深厚的友谊,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婷玉同学向在场所有研究生们分享自己在研究生期间学习和科研的经验。从学习与科研的持续性,开阔视野以及制定规划的重要性等几个方面说明自己如何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成为一名连续三年获得A类奖学金的优秀学生的经验,表示定将不忘师恩,继续前行。2018级研究生代表章苏敏以及2019级研究生代表陆怡儿也分别从学习、科研、生活方面为大家分享经验。

紧接着,进行了导师开讲环节。范教授主要从师生交流与沟通、加强情感连接,营造和谐、健康的导学氛围方面来分享她的故事以及对研究生的期望。范教授作出了以下两个方面的探讨以及分享:1、我自己是什么样的人; 2、我希望你们成为怎么样的人。范教授从这两点出发,亲切地与大家进行了交流,阐述了自己在工作学术上对自己的高要求严标准,同时也督促大家应利用好研究生三年宝贵的学习时间,根据个人规划并结合实践付诸努力。指出研究生在学习工作中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严格认真的标准,生活中要知足常乐,换位思考。王教授以“路要越走越宽”的思想引入,主要说明要加强师生交流与沟通,营造和谐、健康的导学氛围,强调大家要抓住学习机会,积极与导师沟通交流,学会跨学科交流沟通,变“被动”为“主动”。王教授还指出研究生应该多阅读,深度阅读并进行深度思考,王教授以“思维的深度决定未来的高度”作为结束语,督促大家独立思考多观察多学习。

在师生互动答疑环节,在座的研究生踊跃提问,问题涉及专业学习、学术研究、专业翻译、人生规划等方面,在场的导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回答,同时分享了他们对于当今社会翻译发展的看法、从社会对于翻译人才的要求以及新的翻译机会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将本次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让人受益匪浅。

本次活动对增强我院研究生指导教师与研究生的沟通交流,强化导师对研究生思想品德、科学研究、学术道德、人生发展的指引和教育,提升我院研究生科研热情,答疑解决研究生面临的实际困难,营造和谐、健康的导学氛围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交流很有必要,期待学院能够提供更多的师生交流学习平台。最后,与会导师与到场的硕士研究生合影留念,本次交流活动圆满结束。(图/李炳http://10.8.9.28:8080/wcm/app/editor/editor/images/spacer.gif蔚)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