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乡约怀化” ,青春助力农村教育,浇灌孩子梦想开花

时间: 2019/07/14   作者:   点击:

79日—13日,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爱心支教“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怀化鹤城区黄金坳镇开展活动。此支队伍由湖南农大外语院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旨在通过社会实践,深入了解乡村英语教育发展及存在的问题,帮助儿童开阔眼界、丰富阅历、培养兴趣爱好;同时锻炼大学生们的社会实践能力,培养社会责任感。

深入了解 走访调研

为了解黄金坳镇当地的教育发展情况,活动第一天,社会实践服务团一行人在副镇长的陪同下去到黄金坳中学了解该校校园环境、师资及生源情况。随后,在镇政府大楼会议室与镇长进行了详会谈。会谈结束后服务团对当地的家庭进行了走访,在此次走访活动中,他们了解到很多农村家庭由于经济条件差或者教育意识薄弱等原因,当地农村初升高升学率极低。但为了不让孩子们丧失学习的信心,服务团举例寒门出状元来激励孩子们的学习进取心,并鼓励家长督促孩子们学习,为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而奋斗。

大手小手 携手共进

作为外语专业学生,志愿者们希望孩子们快乐学习语言,用心体会外语魅力,为将来的外语学习提高兴趣。为此志愿者们分别进行了英语和日语的辅导教学。在教学中,“小老师们”的教学方式新颖,充分吸引着孩子们的注意力,因此教学成果也很显著。通过教学活动,孩子们提高了对学习外语的憧憬,了解了一些学习语言的基本方法。在黄金坳镇幼儿园的支教活动中因为考虑到孩子们年龄较小,便以游戏为主要方式让孩子们了解外语的乐趣。早晨,志愿者们先带领孩子们进行了15分钟的晨跑活动。在晨跑活动中,孩子们行步如飞,朝气蓬勃,洋溢着初升的太阳的气息。随后,志愿者们与孩子们进入了游戏环节。对于“小老师们”精心准备的游戏,孩子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和踊跃的积极参与感。通过这些游戏一方面可以让孩子们都参与到游戏中,另一方面也可以了解到孩子们的基础英语知识储备情况。

在课程的最后,志愿者们发给孩子们心愿卡,让他们写上对未来的期望,心愿卡将由外国语学院实践部保留。与此同时外国语学院学生在未来将持续与孩子们进行线上联系,时刻了解关心孩子们的心灵成长情况。并且承诺几年后再次由外国语学院学生重返黄金坳镇将心愿卡交还至孩子们的手中,用这种方式来提醒孩子们勿忘初心。

“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在未来大家依旧会在一起继续前行,以后也会继续参加志愿活动,致力于实践志愿服务社会。”这是实践团成员们的心声。至此,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湖南怀化“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圆满完成志愿服务。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实践团成员们的志愿服务有深度,文化传播有力度,他们不畏夏日炎炎,志愿服务地方性教育事业,体现了湖南农业大学学子扎实的专业素养和人格品质。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