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活动】演绎真知 讲述自我
——湖南省日语演讲比赛初赛暨湖南农业大学日语演讲比赛决赛

时间: 2018/06/12   作者:   点击:

为了进一步提高日语运用能力,活跃学习气氛,丰富校园生活,为学习日语的同学提供一个交流与展示自我的平台。2018523日晚,由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日语专业委员会、湖南农业大学教务处主办,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湖南省日语演讲选拔初赛暨我校校赛决赛于大成厅举行。

外国语学院日语系主任许建明老师、副主任潘红娅老师,日语系夏娟老师、熊雯老师、李薇老师担任本次选拔赛的评委嘉宾,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观看了本次比赛。

经过激烈的角逐,三年级组潘劲羽同学、二年级组姜媚同学、一年级组冯月秋同学获得了三等奖;三年级组崔晓宇同学、二年级组甘汀同学、一年级组段希音同学获得了二等奖;三年级组郭家棠同学、二年级组杨欢同学、一年级组罗梦同学获得了一等奖。至此,本次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最后,日语系主任许建明老师进行总结发言,他对参与本次演讲比赛同学的优秀表现进行了赞扬,希望他们能继续努力,不断学习,让自己更加优秀;同时,许建明主任还对现场的日语专业学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日语专业知识、进一步开拓视野。

这是一次日语学习与实践的完美结合、兼具趣味性与深刻意义的活动,每位参与者都从中受益匪浅。日语演讲比赛作为一项学科竞赛,通过比赛增强同学们对日语的兴趣,促进同学们自主提高日语水平,重视语言学习各方面的综合能力,为我校参加专业比赛提供良好基础,也成为构建友好中日关系的桥梁。

此次比赛由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部分组成,参赛选手分为三年级组、二年级组及一年级组。第一轮比赛在三年级组一号选手的“中国现代教育”中拉开序幕,选手们结合自身经历及感悟对所选主题进行阐述,饱满的热情、流利的口语、稳重的神情、恰如其分的肢体充分展示了同学们良好的精神面貌,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三年级组郭家棠同学演讲的“私の渔村”,结合她自身的感悟给在场同学们带来了精神的享受;二年级组甘汀同学结合自身专业,通过不同人对其表现的不同态度像大家阐述了“偏见”,沉稳的台风、流畅的口语,让人耳目一新; 二年级组杨欢同学通过日语学习历程,讲述了她日语使她的视野不断扩大,并希望承担起日语学习者的责任,向更宽广的世界走去,舞台上她自然俏皮的肢体言语,优美的发音紧紧地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一年级组罗梦同学围绕她的“デザイナーの夢”,讲述了她在设计师之梦上为之付出的努力,流畅的演讲如积极的人生态度一般引人注目;最后,一年级组段希音同学讲述了自己幼时一段的故事,流畅的口语让观众不禁为她鼓掌。第二轮比赛三年级组、二年级组、一年级组分别以“我能为老龄化社会做什么?”、“互联网时代与中国发展”、“我的朋友”为题进行即兴演讲。选手们沉着冷静、缜密的思维、流利的表达、妙趣横生的演讲将比赛再次推向高潮。选手们表情生动、手势丰富,让观众们难以转移视线;日语发音优美、内容有趣深刻,即兴演说机智风趣,不仅带给观众们语言美的享受,也让观众们从中学到了许多哲理。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