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八届研究生创新论坛“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承”分论坛在湖南农业大学隆重举行

时间: 2015/11/30   作者: admin2012   点击:
 
湖南省第八届研究生创新论坛“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承”分论坛开幕式现场
 

湖南农业大学校长符少辉教授出席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余伟良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岳堂教授主持开幕式

潘卫民教授作《毛泽东选集》对外传播与英译策略调整主题报告
 

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东平教授主持专家主题报告和学术论文交流环节
 
 

全体领导、嘉宾和优秀论文获奖作者一起合影留念
 
        11月26日,湖南省第八届研究生创新论坛“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承”分论坛在湖南农业大学隆重开幕。此次分论坛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承办。
        开幕式由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陈岳堂教授主持,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余伟良,湖南农业大学校长符少辉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委员、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贺建华教授, 剑桥大学访问学者、英国皇家特许语言学家学会(CIOL)会士、上海电力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潘卫民教授受邀参加开幕式,一同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来自省内各院校相关专业学科的嘉宾、研究生导师、13所院校的研究生干部代表、分论坛获奖论文作者代表以及湖南农业大学各学院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和研究生代表。
        符少辉校长致开幕式辞,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的历史发展与现状。符少辉校长指出,大学是学术的殿堂,创造知识、传播知识是大学的神圣职责,培养人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是大学的基本功能,一流的大学更离不开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并号召广大研究生追求真理、崇尚学术。
        余伟良主任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对本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的举办致以祝贺。鼓励广大外语专业研究生坚定信心,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技能和水平,抓住就业机遇,拓宽就业渠道。与此同时,研究生要发扬追求真理、勇于创新、刻苦钻研、团结协作的学术精神,在论文撰写过程中要遵循学术研究和论文撰写规律,提高论文质量。
       贺建华教授宣读了湖南省第八届研究生创新论坛“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承分论坛”获奖论文作者的表彰决定。与会领导和嘉宾为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奖。本次分论坛共收到省内外高校投稿论文128篇,经分论坛组织专家评审,湖南省第八届研究生创新论坛组织委员会审定等程序,马新强等10名研究生的论文评为一等奖;谭莲香等16名研究生的论文评为二等奖;李乐君等27名研究生的论文评为三等奖;另有邓阳等45名研究生的论文入选本次分论坛论文集。
      开幕式后,潘卫民教授作了“《毛泽东选集》对外传播与英译策略调整”的主题报告。结合“语言服务与文化传承”主题,提出“文化走出去,语言是工具”、“一带一路,语言铺路”的观点,并指出文化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随后,潘教授结合大量宝贵的历史手稿资料重点介绍了《毛泽东选集》英译和对外传播的背景、发展及研究现状与意义,并深入分析了《毛泽东选集》英译过程中的翻译策略及其对策调整。
     下午,分论坛进入学术论文交流环节,获奖论文作者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与写作心得,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廖光蓉教授和上海电力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潘卫民教授担任点评嘉宾,与获奖论文作者们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东平教授主持专家主题报告和学术论文交流会,并就本次论坛举办总结发言。感谢与会领导和嘉宾的莅临,并鼓励广大研究生以优秀论文获奖作者为榜样,在今后的学术道路上“求真、求新、求细”。以“一带一路”为契机不断探索语言服务新常态,开创文化传承新篇章。
      从2009年开始,湖南农业大学已承办6届研究生创新论坛、4届研究生暑期学校;自200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3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这对营造研究生创新氛围,激发创新灵感,促进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大铃仓储有限公司、长沙艺海艺术学校、湖南省蚕桑科学研究所以及湖南农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的大力支持。
                                     
外国语学院  张智雄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