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长沙发展历史,感受文化自信内涵 --记外国语学院党委教工第三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 2018/03/09   作者:   点击:

3月8午,外国语学院教工三支部到长沙市“三馆一厅”的博物馆、规划展示馆参观学习,细细体会长沙日新月异的城市风貌,充分感受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底蕴。

2000年前的长沙“长”什么模样?穿湘江而过的隧道怎么建的?俯瞰山水洲城是怎样一种风味?在长沙规划展示馆,我们可以通过“星城印象-走进大长沙”、“历史长河-探寻老长沙”、“规划长廊-畅想新长沙”和“个性-幻城2050”四大板块轻易找到答案。馆内展示采用三维复原、总体规划沙盘模型、数字沙盘、3D影院等现代声光电技术全面展示了长沙山水、人文和城市之美。大家还仔细观看了展馆内展出的大量图片实物通过一件件史实,一个个故事,一张张图片,通过精美数字技术和丰富的图文展示,大家一时间仿佛迈入了历史的光阴中,真切、直观地感受到了长沙城的蜕变。

外墙“写”满了长沙历史的市博物馆,以大量珍贵的古代器皿和文物,让党员们饱享了一顿丰盛的文化盛宴。我们时而驻足仔细观赏,时而细细揣摩,渐渐醉心于讲解员的倾情讲述中。商周青铜器、楚汉文物、长沙窑瓷器的故事,在声像光影中悄悄沁入了我们内心,让我们不由得惊叹于古代长沙的历史、文化和铸造技术,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华民族拥有的深厚的文化传统和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中华文化源于“古”而成于“今”。破解世界环境难题,中华文化“天人合一”的整体性思维,已成为一剂良方。

不知不觉间,闭馆时间到了。在意犹未尽之余,大家一致认为这次的党日活动意义深刻。党员们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大力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在教育中的普及化与均等化,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拥有更多的传承载体、传播渠道和传习人群,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与文化正能量,为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提供源源不竭的资源与动力,在助推社会发展、民族复兴上逐渐展现出力道,进而用我们足够自信的文化影响世界,得到世界广泛认同。

外国语学院  李卓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