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

时间: 2015/05/12   作者: admin2012   点击:
        在2014年中,学院党委、行政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较好地解决了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大家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和洗礼。在廉政建设方面,遵照2010年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要求,紧密结合校党委、纪委的工作部署和学院的实际情况,在加强学习教育、制度建设、推进民主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绩效。现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中心组学习了《面向未来的赶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学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访记》和《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讲话的通知》,江书记和胡院长分别作了《用党的群众路线观点,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和《以法制国,规范立院》的中心发言。并听了刘大放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体会》和刘新春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报告。副科以上干部和支部书记及师生党员代表听了周清明书记的报告《学习焦裕禄精神》和符校长的《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好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全体党员通读了《论群众路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学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三本书,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湖南省高等学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五个文件,并做好学习笔记,写好学习心得体会。共收到学习心得体会57篇。
         二、坚定理想信念、政治立场,坚持廉政建设。
        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根据上级党委的统一要求,外国语学院党委从今年3月份开始,深入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解决“四风”问题。这次教育活动,我们始终坚持立足学习提高,加强党性修养,着眼解决问题,坚持群众路线,贯彻边整边改,建立长效机制,认真完成了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批评帮助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各项教育任务。通过教育实践,较好地解决了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大家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和洗礼,受到了一次党的宗旨意识的再教育,达到了思想上有明显提高,政治上有明显进步,修养上有明显加强,作风上有明显改变,工作上有明显改进的效果。
        三、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本单位工作的情况
        教学方面:通过组织学习《湖南农业大学工作人员请销假和出勤考核暂行规定的通知》文件,并修订了《外国语学院课程教学规定》,改变了教师随意调停课的局面,规范了教学管理。同时选拔优秀教师担任教学、科研管理职务,充分发挥了基层教学组织的作用,使教学得以进一步扭转,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2014年,郭珊珊老师被评为湖南省和校级“五创四评”十佳党员学习明星。
        科研方面:组织副教授以上教师分方向成立科研团队,集合资源,带领年青老师申请高层次的课题,发表高质量的论文。组建了三个研究团队:胡东平教授带队的翻译与实践研究团队,正在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朱乐红教授带队的应用语言学团队;曾亚平教授带队的外语课程教学论团队。
        以两个中心为平台,加强与外界的交流与合作,活跃学术气氛,促进学科发展:语言研究所旨在进行课程实践教学的教学研究,整合科研团队,现正进行翻译硕士点的前期论证工作。新成立的日本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主要积极拓展与在湘日企、日本大学和民间团体的文化交流,以此为平台开展湖南省对日交流史、在湘日资企业的现状与对策、在湘日语教育现状研究以及湘滋水资源合作前景等方面的研究课题。
        为了提升学术氛围,满足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中的需求期待,我们分别设立并强化了两个讲坛。一是针对教师师品师技师艺提升的“师之道”外语教学大讲堂,首讲邀请了湖南省讲课比赛第一名、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优秀青年老师孔玮进行了“教并快乐着”的讲座,老师们触动很大,教风明显好转;二是针对教师科研水平提升的外语学术沙龙,分为三个分论坛:翻译学前沿讲座、语言学前沿讲座、外语教学研究前沿讲座,邀请了知名翻译家、翻译培训家萧兆华教授进行了《The Way to Good Translation(译之道)》的讲座,9月邀请了国际商务联盟总部秘书长曹旭东进行了《我的奋斗:金牌金牌翻译的成长之路》,学院的学术氛围日渐浓厚。
        竞赛方面:成立了以郭珊珊副教授为主、周雯、张艳妤两位青年老师学习的竞赛团队,在全校范围内选拔了英语口语、辩论能力强的优秀学生组成了代表队,参加了湖南省第二十届大学生英语演讲赛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英语演讲赛。日语专业则由吴晓莉主任带队,组成了由资深教师带领年轻教师及外教的训练团队,选拔优秀专业学生参加了湖南省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
        以胡东平教授为领队,王健辉、郭珊珊为指导老师的研究生代表队于11月份参加了湖南省首研究生英语演讲赛。
        行政方面:再次强调湘农大〔2009〕号《湖南农业大学工作人员请销假和出勤考核暂行规定的通知》和湘农人通〔2014〕4号《进一步强化工作纪律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做到了按时上班签到,不迟到早退,岗位责任明确,熟悉AB岗位制度,简化了师生办事流程,服务宗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同时院领导随时不定期检查到岗情况,如有迟到、早退、脱岗现象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估息。
        在学院多年的倡导下,各办公室都形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节约用水用电,做到人走灯关,传达文件、通知等尽量利用QQ群、微信、网站等,提高了无纸化办公程度。
        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廉洁自律的情况
        通过系统学习四本书记和习近平同志一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几次专题大讨论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挖根源、论危害,进行理想思考和深入剖析,深刻认识到,根本问题是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倾向和苗头,核心问题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问题。理论是思想的指南和行动的先导,信念坚定不坚定,党员意识强不强,是由所具备的理论基础和所形成的思想观念决定的。同时,还要把理论学习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坚持“知”与“行”的统一,“说”和“做”的统一。不能停留在从理论到理论,从书本到口头,而是必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始终坚持用先进的理论观点解释问题和解决问题。
        认识到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是个人成长、学科建设、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班子成员表示一定严格按照中央“八条”、省委“九条”意见开展工作,在“三公”经费开支方面严守红线,严格执行财务一支笔。严格执行《湖南农业大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试行)》,不随便宴请,确有需要的宴请由申请人按要求填写好申请表由院长批示,同时陪客严格按要求安排,无关人员一律不得参加。每年度向全院教职工报告“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增加透明度。切实把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搞好服务工作上,努力形成注重政治理论的风气,刻苦学习钻研的风气、团结协作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激励进取的风气。
        同时改进了官僚主义工作作风。充分发挥班子的作用,切实落实党政联系会议制度。每周召开一次党政联系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就分管的方面向大家通报情况,有问题的一起讨论。充分发挥学院教授委员会和学院教代会的职能,在关系到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如学院年度发展规化、经费的预决算、发展基金的使用、社会服务或对外合作培训项目、学院人事调配、教职工年度考核与评优、评奖评优、科研课题的审定等,都提交学术委员会或教代会通过。
        三是加强廉洁自律,努力防范风险。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坚守政治纪律,自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努力克服“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培育,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荣辱观、道德观和权力观,始终坚持严格自律、严格要求,始终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培养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
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
       二0一五年元月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