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 2012/09/18   作者: admin2012   点击:
    为进一步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和干部队伍素质,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根据学校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意见,现就加强学院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健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长效机制,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升学院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执行力、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着力解决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中的突出问题,促进学院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成立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为加强领导,学院成立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李  雁
    副组长:胡东平
    成  员:张玉上、盛红彪、谭燕萍、范丽群、曾 武、李 莹、郭 滨、周 芳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李  莹
三、具体要求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把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干部理论学习、教育培训始终,并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章教育、党纪党规教育、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2、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建设。开展争创学习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科学发展观有关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做读书学习的表率,每年至少精读1本好书,至少撰写2篇调研文章,并能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新思路新观点。
   3、健全完善学习教育培训制度。健全完善学院中心组学习制度,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结合干部在线学习、远程教育平台等载体,有计划地对干部的政治理论知识进行培训。
   4、树立牢固的群众观念。作决策、定政策应充分考虑群众的利益和承受能力,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要适应大学教育改革发展新特点新要求,虚心向师生员工学习,热心为师生员工服务,诚心接受监督。
   5、健全完善联系和服务群众机制。学院领导干部每月下教研室调研不少于4次。进一步健全服务师生员工各项制度。坚持和完善向群众公开承诺办实事制度。及时掌握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6、充分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要对重大问题加强调研,充分酝酿,科学决策,确保外国语学院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学院领导班子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7、形成团结协作的工作局面。要紧紧围绕学校、学院工作大局,立足本职,齐心协力推进校院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加强沟通,增进信任,相互支持,密切配合,营造“合心、合力、合拍,心齐、气顺、劲足”的良好工作氛围。
   8、加强组织纪律观念。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科学决策机制。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学院工作大局,做好对学院重点工作执行情况的定期检查和督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
   9、增强有效服务大局的本领。学院领导班子要始终胸怀全局,坚持在大局下找准定位、谋划思路、推动工作。要全面掌握学校的政策措施、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从本单位的实际出发,自觉将本单位的工作融入到学校发展的大局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工作任务。
   10、保持昂扬奋发的工作激情。学院领导班子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始终坚持事业为上、责任为重、工作为先,切实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争当先进、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11、落实岗位工作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完善落实学院领导班子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要按照权责分明、职责相称、任务明确的原则,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四、具体安排
   本次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活动从7月8日开始到9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78日至716日)
   主要任务:思想发动,制定方案,开展讨论,学习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重点做好两项工作:1、制定实施方案;2、开好动员大会。
第二阶段:深入剖析(717日至727日)
   主要任务:端正态度,对照检查,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提高处科级干部解决自身问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重点抓好四个环节:
  1、广泛征求意见。征求意见要突出一个“广”字,采取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对学院领导班子集体、成员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改进意见。
  2、开展谈心活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副处级以上(含副处级)的干部要深入开展谈心活动。要鼓励群众讲真话、讲实话,积极负责地向干部和党政班子提意见。“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一般干部之间要尽可能多谈、深谈。通过交流谈心,达到沟通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
  3、撰写剖析自查报告。学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都要全面总结自己在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情况,重点查找自身的差距和存在的问题。学院领导班子的分析自查报告于9月7日前交党委组织部(同时报送电子版)。 
  4、召开民主生活会。7月30日之前,要召开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名副处级以上(含副处级)领导干部都要按照准备好的分析检查报告,严格进行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做到实事求是,态度诚恳,禁止走过场,流于形式。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728日至831日)
  主要任务:针对问题,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积极行动,抓好整改,完善制约机制,规范工作程序,维护制度的权威性,构建思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制定整改方案。学院领导班子及成员要针对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讨论分析,认真研究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集中群众智慧,反复进行修改,并予以公示,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学院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需经分管或联系校领导审阅签字)于9月7日前交党委组织部(同时报送电子版)。
  2、落实整改措施。强化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能够立即改正的,要立即改正;对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要积极创造条件进行整改;对由于客观条件限制解决不了和其它需要解释说明的,要写出解释说明材料。
  3、搞好建章立制。学院领导班子要针对存在的问题,从制度上查找原因和漏洞。要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度、廉洁从政制度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用制度约束行为,规范工作程序。制定制度要坚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原则,反复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做到简便易行,易于操作。主要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制度,带头维护好制度的权威性,做到执行制度不变通、不走样。要加大对违反规章制度行为的查处力度,做到违者必究。通过制度建设,形成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第四阶段:回头看(91日至930日)
   学院领导班子对照《关于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实施方案》,结合暑期工作,对本单位、部门开展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情况进行“回头看”,看工作思路是否清晰、实施措施是否有力、工作成效是否明显、整改落实是否到位。
五、组织领导
   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制定实施方案,设计工作载体,落实工作措施,取得实际效果。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检查问题,带头落实制度。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直接责任人职责,认真抓好各项制度和任务的贯彻执行。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部
 

二○一二年七月二日
 

点击下载文件: